艾滋病護理怎麼進行

?  艾滋病流行,全球同此涼熱

  根據中國衛生部和聯合國艾滋病中國專題組2003年12月1日聯合釋出的《中國艾滋病防治聯合評估報告》,我國已進入艾滋病發病死亡高峰,並且呈現流行波及範圍廣、從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傳播、流行的危險因素廣泛存在等四大流行特點。根據這份報告,目前中國現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約84萬。其中,艾滋病病人約8萬例。儘管成人總人口感染率不到0.1%,但疫情已經波及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艾滋病病例報告數呈明顯上升趨勢。而根據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和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艾滋病流行最新統計數字,截止到2003年底,全球年新增艾滋病感染人數達500萬,同時有300萬人死於艾滋病,達到歷史最高峰,全球平均每天有14000人感染艾滋病病毒,超過8000人死於艾滋病。

  艾滋病防治,不斷探索,初見曙光

  80年代初,世界上尚無一種可有效治療艾滋病的藥物,絕大多數艾滋病病人在發病後1~2年內死亡,艾滋病被稱為“不治之症”。1987年,美國率先開發出抗艾滋病新藥“齊多夫定”後,十幾年來國外已先後開發出一二十種抗HIV新藥。目前大多數病人經“雞尾酒療法”治療後,大大延長了存活期。在兩個月前的“世界艾滋病日”,WHO和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又將3種非專利的新型合成藥列入治療艾滋病藥物的官方名錄,它們是:合拉米夫定、司他夫定和奈韋拉平,這3種新藥將有利於在艾滋病重災國家推廣抗逆轉錄治療。

  最近,由中國科學家於曉方教授領導的科研小組在國際上首先發現了一組使艾滋病毒避過人體細胞天然防禦系統而在人體細胞內大量複製的蛋白,闡明瞭HIV突破宿主細胞防禦系統的分子機制,並提出了新的HIV防治策略,為預防和治療艾滋病提供了一種全新的理念和途徑,為研製防治HIV感染的新藥和新療法提供了可能,為人類戰勝艾滋病帶來新的曙光。

  艾滋病護理,全球進行時

  在預防AIDS傳播的隊伍中,護理人員始終站在這道防線的最前沿,隨著艾滋病在世界範圍的蔓延,對艾滋病患者更加細緻的護理和關愛被日益提到重要的位置。近日,在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的倡導下,來自近30個國家的代表在倫敦集會,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共同發起一項旨在改善女性艾滋病預防與治療的“婦女與艾滋病全球聯盟”行動。在此之前,紐約召開的艾滋病護理護士協會第16屆年會上,集中討論了三個方面的議題:由於毒品、家庭暴力、性虐待、同性戀等問題,使女性正在成為越來越大的易感人群;進一步提高醫護人員素質,進一步瞭解愛滋病患者的心理、生理需求,包括不同年齡、性別、民族、宗教等方面的差異,儘可能地提高其生活質量、減輕痛苦,做好臨終前的關懷;輔助療法的評估,包括按摩、催眠、瑜迦、針灸、中藥和營養治療等。人們在不斷探索新的方式以減輕艾滋病患者的痛苦。在越南,去年落成的胡志明市社會諮詢與護理中心,是艾滋病、吸毒者自願免費檢查的諮詢與護理中心,目的是引導、教育艾滋病人家屬護理病人。我國雲南省也正在建設中國首家提供艾滋病諮詢、預防、檢測和治療等綜合服務的艾滋病防治關愛中心。中心建成後,將成為中國第一個收治艾滋病病人的專業機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