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當中如何預防水痘

在生活當中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康的成長,可是誰又會避免患上一些疾病呢?對於水痘可能大家都瞭解一些吧,這種疾病患在孩子身上特別受罪,家長也跟著擔憂,那麼生活當中如何預防水痘呢?下面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希望家長們能有所幫助。

如何預防水痘

1.水痘是一種高傳染性的疾病,接觸到病患的面板或吸入其傳染性口沫,約10至20天后發病。沒發生過水痘的訪客要戴手套、口罩,避免被感染。患者應予隔離,在家臥床休息,至燒退、結痂開始脫落才免隔離。

2.緊急預防:在接觸水痘患者72小時內,如懷疑感染可肌注水痘帶狀皰疹免疫球蛋白5ml,防治發病,主要用於免疫力低下、體弱多病者。

3.水痘疫苗接種:對水痘高危人群,可接種水痘疫苗防治感染該病。

醫生忠告:水痘如未發生面板感染、肺炎、腦炎等合併症,一般均可順利恢復,而且不會留下疤痕,一旦出現上述合併症務必警惕並及時接受專科治療。另外,水痘之患還在於水痘恢復後若干年後可能會出現帶狀皰疹,患者會表現為頑固的身體區域性面板的疼痛和皮疹,這是因為潛伏在人體的水痘病毒又死灰復燃,重新危害人類,因此,在初次感染水痘時,一定要治療徹底,“除痘務盡”。

關於水痘的治療措施

1.抗病毒治療:阿昔洛韋治療水痘安全有效,療程7-10天。

2.對症治療:避免抓破皮疹,瘙癢明顯者可用含0.25%冰片的止癢爐甘石洗劑塗抹,也可口服息斯敏止癢;如已經感染化膿,區域性可塗1%甲紫,並根據菌種適當抗感染治療。原則上禁用皮質激素,以防皮疹擴散。

水痘的家庭護理要點

1.如果無繼發感染,生水痘的患者應在家裡臥床休息,多喝水;

2.體溫高於38.5攝氏度應使用退熱藥;

3.勤換內衣,保持面板乾爽清潔;

4.剪短指甲,以免因瘙癢抓撓而感染;

5.水皰破潰處可塗消炎軟膏;

6.如果患者癢得厲害,可服用抗過敏藥;

7.可用針對皰疹病毒的抗病毒藥--阿昔洛韋,也可在水皰處塗阿昔洛韋軟膏;

8.如果患者出現頭痛、嘔吐、嗜睡、胸悶、心跳加快、咳嗽等症狀,應及時赴醫院就診,以免貽誤病情。

上面文章裡詳細介紹了生活當中如何預防水痘,看了之後希望透過上述內容的講解能給大家一些瞭解,所以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要多學習一些水痘的預防知識,如果感覺孩子有異常請及時到醫院進行檢查,看是不是患上這種疾病,對疾病要早發現早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