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按摩治療低血壓的方法

在一些保健的理療店裡,或者是一些專業的足療店面裡,裡面都有一個傳統的專案,那就是足療,也就是足底按摩。足底按摩可以防治很多疾病,同時也是能夠治療低血壓的。到底我們應該怎樣進行足底按摩呢?讓我們一起來看一下吧。

低血壓是指成年人的收縮壓低於12千帕、舒張壓低於8千帕者。很多低血壓患者有頭暈、耳鳴、目眩、疲倦、四肢痠軟無力、食慾不振、足涼、自汗、盜汗、等症狀。有的患者體位變動時,尤其是突然起立時,還會出現眼前發黑、頭暈欲倒等嚴重症狀。

現代醫學認為,低血壓與內分泌系統失調及遺傳因素有關。中醫認為,低血壓系脾腎兩虧、氣血不足、清陽不升、血不上榮、髓海空虛所致,治療以補腎益精、補益氣血為原則。

足底按摩對於治療低血壓有較好的療效,手法以輕柔為主。其基本手法如下:一、術者用拇指輕揉患者兩足,並對在按摩中疼痛明顯的反射區繼續按揉5分鐘。堅持每日按摩。

二、每日揉壓足後跟3—4次,每次15分鐘左右。尤其是對湧泉穴,術者須用大拇指朝患者腳後跟的方向揉壓15分鐘。

三、術者用拇、食指揉搓患者左足大拇趾、第三趾各5分鐘,再用手指邊上下摩擦平衡器官5分鐘,然後揉壓足心5分鐘。

四、術者利用自己的足跟、足底前部蹠趾對患者足跟施以節律性的壓踩20分鐘。

患者在接受以上治療的同時,還可以施行自我輔助療法:用空可樂瓶或拳頭輕輕敲打足底20分鐘。用髮卡或牙籤刺激足跟20分鐘。旋轉足踝20分鐘。

原發性低血壓病的治療包括以下幾點:飲食營養方面應給予高營養、易消化和富含維生素的飲食:適當補充維生素維生素B族和煙醯胺等。適當飲用咖啡、可可和濃茶,有助於提高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性,改善血管舒縮中樞功能,有利於提升血壓和改善臨床症狀。此外,飲用蜂蜜或蜂王漿也有裨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