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肺炎如何預防

小兒肺炎多為上呼吸道感染和支氣管炎蔓延的結果,小兒患上一次肺炎就如面臨一場大病。小兒肺炎能治好嗎?下面為你介紹小兒肺炎的治療方法。/p>

小兒肺炎如何預防

對患肺炎的孩子,家長要細心、仔細,注意孩子的體溫和呼吸的情況,要保持室內空氣新鮮、安靜,讓孩子休息好。在飲食上要吃易消化、高熱量和富有維生素的食物,以軟的食物最好,有利於消化道的吸收。咳嗽時要拍拍孩子的背部,有利於痰液的排出,拍背時從下往上拍,房間內不要太乾燥,孩子要適當地飲水,以稀釋痰液,有利於痰的排出。

肺炎痊癒後,也不要掉以輕心,特別要注意預防上呼吸道感染,否則易反覆感染。注意加強鍛鍊,可根據年齡選擇適當的鍛鍊方法。如果孩子成天居住在門窗緊閉的居室內,對外界空氣適應能力就差。到戶外活動時,注意適當增加衣服。社會上感冒流行時,不要帶孩子到公共場所去。家裡有人患感冒時,不要與孩子接觸。

肺炎的家庭預防,主要是要讓小兒堅持鍛鍊身體,增強抗病能力,同時注意氣候的變化,隨時給小兒增減衣服,防止傷風感冒。合理餵養,防止營養不良。教育小兒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不隨地吐痰,讓嬰幼兒多曬太陽。不斷地增強嬰幼兒的抗病能力是預防該病的關鍵。

小兒肺炎足底按摩療法

按摩下列2組足部反射區:1、腎、輸尿管、膀胱、腎上腺;2、鼻、肺及支氣管,喉與食管及氣管,胃、小腸、橫結腸、降結腸,肝、甲狀旁腺、胸,胸部淋巴腺、頸項、三叉神經,額竇,下身淋巴腺。

操作方法:以輕手法按摩1、組反射區,每區0.5至1分鐘,以區域性有痠痛感為宜;以輕、中度手法交替推按2、組反射區,每區1到2分鐘;每天按摩1次,每次15到29分鐘,10天為1個療程。

注意事項:病程較長,按摩治療應有耐心,堅持不懈。嬰幼兒足部肌膚嬌嫩,又需長期按摩,故操作力度不可過重,每天按摩治療不宜超過2次。在痙咳期配合藥物內治,尤為必要,療效更佳。

小兒肺炎應該及時治療,以免拖延造成對寶寶身體的傷害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