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卵管積水要做手術嗎

輸卵管由內到外分為三層,分別為輸卵管黏膜層、肌層、漿膜層,當大量病原微生物感染或人體免疫力減低時,定植於體內的微生物開始繁殖,導致輸卵管組織充血、水腫,黏膜分泌作用增強,產生分泌液、滲出液,黏膜粘連、管腔閉鎖,如產生的分泌液不能正常排到輸卵管外,聚集在輸卵管內,還可形成輸卵管積水。需抗菌消炎,使黏膜水腫消散,必要時進行輸卵管造口,促進液體排出。

輸卵管積水通常是由於慢性的輸卵管炎症,刺激導致形成炎性分泌物積聚在輸卵管而形成,有輸卵管積水的女性,不是必須要行手術治療,對於積水不嚴重的女性,可以考慮使用消炎藥來進行輸液消炎治療,同時再用中藥灌腸來進行輔助治療,療程通常是在7到14天左右,如果雙側輸卵管出現明顯嚴重的積水,同時伴有高熱寒戰的表現,通常下就需要抗炎後進行手術治療才行。盆腔炎性疾病經過恰當的抗生素積極治療,絕大多都能夠治癒。但是如果盆腔炎性疾病沒能得到及時正確的診斷或者治療,就可能會發生盆腔炎性疾病後遺症。因為慢性炎症反覆刺激,可能會導致組織破壞、廣泛粘連、增生以及瘢痕的形成。輸卵管積水就是這樣形成的,輸卵管的傘端閉鎖,漿液性滲出物聚集形成輸卵管積水,或者輸卵管卵巢膿腫的膿液吸收以後,被漿液性滲出物代替,形成了輸卵管積水。所以出現輸卵管積水的狀況,藥物治療效果不是很好,可以選擇手術治療。

輸卵管疏通術後,最好平臥1-2小時,以延長藥液在輸卵管內作用的時間,這樣會增加療效,常規輸抗生素3-5天以預防感染,注意個人衛生,生活中注意休息,最好半個月內不要有性生活,注意消炎和定期複查,以免感染引起再次粘連,禁洗盆浴,可洗淋浴,治療後一週內有少量陰道出血及輕微下腹疼痛,如無其他不適症狀,屬正常現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