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定血清膽固醇對甲亢有什麼意義?

  當機體發生甲亢時,體內膽固醇合成增加,但膽固醇分解排洩亦相應增加,由於膽固醇分解排洩大於合成,因而血清膽固醇水平會有所降低。這主要是因為甲狀腺激素可促進脂肪合成和降解,但以降解明顯。甲狀腺功能亢進時,過多的激素增加膽固醇轉化為膽酸自膽汁經腸道排出,故血中膽固醇濃度降低,甲低時血膽固醇常增高,主要是由於膽固醇分解代謝減慢,對甘油三酯和磷脂基本也是如此。甲狀腺激素也可透過增強腺苷環化酶―camp系統的影響和致敏組織對兒茶酚胺、生長素等脂肪動員激素的作用而促進脂肪溶解。

甲亢病人在病情活動期,其血清膽固醇水平往往明顯降低,也可以在正常範圍的低限水平,當甲亢病情得到控制,血清膽固醇逐漸上升至正常水平。

過去由於對甲狀腺功能的檢查專案比較少,血清膽固醇測定對診斷甲亢、判斷甲亢病情變化有一定的臨床價值,因此常作為一種甲狀腺功能檢查的專案。隨著醫學科學的發展,對甲狀腺功能的檢查專案逐漸增多;在當前,血清膽固醇測定已不作為評價甲狀腺功能的主要檢查專案,只是一種輔助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