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瘻術後護理措施

肛瘻手術後恢復時間與瘻管的大小、病情的複雜程度、病人的體質情況及手術方法都有密切關係。肛瘻患者想要術後恢復得快,一定要做好各項護理措施。

1、飲食:病人首先宜進食富有營養的流質食物,然後根據傷口及大便情況進食易消化、無辛辣刺激的半流或普食,千萬不可因為畏懼排便而不進食。

2、排便:患者多吃蔬菜水果、多飲水,心情保持輕鬆,養成定時大便的習慣。必要時使用緩瀉劑幫助排便。此外,患者便後應及時清洗傷口,並用適度比例的高錳酸鉀液坐浴,然後及時換藥。

3、保持清潔:做完肛瘻手術出院後,肛瘻患者應該特別注意肛門部的清潔衛生,進食適宜的食物,保持大便通暢。

4、手術成功後,要保持心情愉快,積極地配合恢復期的治療。保持臥床休息,避免頻繁過強的活動,適當的活動不會影響傷口,患者不要有過重的心理負擔,可更換較舒適的、正確的睡姿。

肛瘻術後併發症的處理方法:

1、如傷口出血,應通知醫生,採取止血措施。不要過於驚慌,保持心理平靜。

2、術後疼痛:手術後,隨著麻醉作用的消退,一般都會感到傷口疼痛,病人不必過度緊張不安,如果疼痛不能忍受,可請醫生進行鎮痛處理。

3、術後尿瀦留:精神緊張的男性患者術後容易出現尿瀦留,此時應保持精神輕鬆,出手術室後儘量多喝水可預防尿瀦留。出現此症狀,可喝熱飲料,聽流水聲,用溫水沖洗會陰等方法促進排尿,實在沒辦法可請護士和醫生進行導尿處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