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性早熟及早就醫可恢復正常

“聖元奶粉“早熟門”事件引人關注,一時間兒童性早熟也成了大家關注的焦點。“我家孩子是不是性早熟,有什麼東西要注意的嗎?如何看出孩子是不是性早熟了?”

“最近一段時間,詢問兒童性早熟的家長確實多了。”據專家介紹,一些家長在網上看到訊息後,帶孩子到醫院檢查。不過,專家還沒接診到因為吃奶粉導致的兒童性早熟病例。

“兒童性早熟往往由綜合因素引起。”專家介紹,80%以上的幼兒性早熟為特發性中樞性早熟,這與先天早熟體質和出生後的餵養、成長環境有關。此外,過早接觸不良成人影視節目,也會刺激幼兒神經,影響激素分泌,導致性早熟。

據悉,臨床上的性早熟是指女孩在8歲之前、男孩在9歲之前出現第二性徵發育。女孩性早熟通常出現的症狀是乳房區域性脹痛或觸痛、乳房增大、乳腺組織增生等。性早熟的男孩最先出現雙側睪丸容積增大,陰莖增大,也可能出現乳房增大。“孩子乳房腫大,可能是特發性性早熟,也可能是乳房區域性腫瘤,應到專科門診體檢、治療。此外,顱內腫瘤也會刺激小孩乳房發育,家長要高度警惕。”

除了孩子的第二性徵外,生長速度也是性早熟的重要指標。“孩子長得快,家長都高興,但這也可能是疾病引起的。”據專家介紹,3歲到青春期之間兒童一般每年長4到7釐米,青春期每年增長8到12釐米。如果孩子在青春期前身高增長速度加快,應該及時就醫。及時有效的治療不僅可以讓骨齡增長減緩,阻止第二性徵的進一步發展,還可發現和治療引起性早熟的原發病。

早熟的孩子,骨齡是不可逆的,但治療以後可以讓骨骼正常生長。小孩乳房發育、子宮卵巢增大都是可逆的,治療以後可恢復正常,激素水平也會降下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