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斷AIDS的實驗室內容依據

?  艾滋病AIDS)的實驗室檢查 人類獲得性免疫缺陷病毒HIV)的實驗室檢查結果是HIV感染者和AIDS的診斷、處理及治療的重要客觀依據。新的方法、技術在臨床實驗室的應用,為HIV的早期診斷提供了血液學、免疫學、血清學及病原學實驗室指標。目前實驗室檢查主要包括:

  1、檢測病毒 包括HIVp24抗原檢測、HIV核酸測定病毒載量檢測)、HIV病毒分離培養。

  2、檢測HIV感染者體內產生的抗病毒抗體 即HIV抗體檢測。

  3、檢測HIV感染者免疫功能 主要是CD4T、CD8T及CD4T/CD8T。

  4、其他輔助檢查 包括血細胞計數、肝腎功能等血清學指標。

  HIV感染的確認檢測方法 當血液透過初篩,結果顯示 HIV抗體+)時,說明樣品血液被高度懷疑為HIV感染,若要最終確認,需要作免疫印跡法Western-Blot,WB)試驗。這個試驗需要在AIDS檢測確認實驗室才能完成,並出具檢驗報告。免疫印跡試驗是目前國內HIV抗體確認的首選方法,該實驗能夠鑑別或肯定初篩檢測的結果,它的敏感性高、特異性強,其結果還便於直觀判定,得到直觀陽性或陰性的效果。

  診斷AIDS的客觀依據 根據我國1966年制定HIV/AIDS的診斷標準,對臨床分期為急性HIV感染、無症狀HIV感染和AIDS的實驗室依據主要來自流行病學史、臨床表現和實驗室檢查。其中,診斷為AIDS的實驗室依據為:

  1、HIV抗體陽性經確認試驗證實者。

  2、HIVp24抗原陽性。

  3、CD4T淋巴細胞總數<200/mm3。

  4、CD4/ CD8<1。

  5、白細胞、血紅蛋白下降。

  6、a2微球蛋白水平增高。

  7、可找到上述各種合併感染的病原或腫瘤的病理依據。

  當具備AIDS的流行病學史、臨床表現中任何一項和實驗室檢查中1、3、7項時,可確診為AIDS病例。

  艾滋病病毒篩查試驗 由於HIV抗體檢測是一項非常嚴肅認真的技術工作,任何誤診、漏診都會給國家、個人造成極為嚴重的後果。為了防止和杜絕檢測工作中可能出現的問題,衛生部專門制定了《全國艾滋病檢測工作規範》,對於開展HIV抗體檢測工作的單位、人員、場地和檢測試劑等制定了嚴格的標準。因此,檢測的結果應該是真實可信的。當然,由於個體差異、各種病毒蛋白的濃度和抗原性的強弱不同、不同個體對不同抗原成分的反應性有所不同等因素,其準確性也不可能達到100%,有可能造成初篩結果的假陽性或假陰性。如在視窗期高危行為後3個月內)檢測得到的陰性結果是不可信的或值得懷疑的,因為在這段時期,人體對HIV感染還沒有產生足以被檢測到的抗體。所以視窗期後,最好是在6個月以後再檢測一次,如果結果仍為陰性,才能完全放心。另外,初篩假陽性結果透過HIV確認實驗,是可以得以排除的。

  艾滋病患者檢查血常規的意義 對AIDS患者來說。檢查血常規是特別重要的。因為30%-40%的病人常常伴有貧血、白細胞減少、淋巴細胞減少、血小扳減少。全血細胞計數應該每3-6個月複查一次,這在一定程度上是CD4細胞數監測的組成部分。對使用骨髓抑制藥物如AZT)、血小扳計數處於邊緣或低下狀態、出現骨髓抑制症狀的病人,應該增加檢測的頻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