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身上一撓起疙瘩怎麼回事

寶寶身上一撓起疙瘩一般考慮是受到了蚊蟲叮咬,可能會出現區域性瘙癢和紅腫等不良反應。而如果屬於過敏性體質,且接觸到了過敏源,就會患上蕁麻疹,從而也會有一撓起疙瘩的症狀。除此之外,還要著重檢查是否是患有溼疹和痱子一類面板科疾病。

有些家長在照顧寶寶時總能第一時間發現異常,其中比較多見的就是面板不良症狀,比如身上一撓就會起疙瘩。而此時如果沒有育兒經驗或醫療知識,可能就會非常擔心寶寶患上嚴重的疾病,故有必要了解誘因。那麼寶寶身上一撓起疙瘩怎麼回事呢?
1、蚊蟲叮咬
寶寶身上一撓就會起疙瘩可能與受到蚊蟲叮咬有關。該種情況在炎熱夏季比較多見,此時可伴隨有瘙癢不適感,如果過度抓撓,就會出現紅色疙瘩和紅腫等不良反應。建議可及時用具有止癢消炎作用的藥膏治療,比如風油精或者清涼油。
2、蕁麻疹
如果寶寶屬於過敏性體質,且接觸到動物皮毛、花粉或者其它過敏源,就會出現身上一撓起疙瘩的不良反應,同時也會有劇烈瘙癢的症狀,還會長出紅色斑丘疹,嚴重時可導致區域性面板糜爛和滲出。此時一經確診就要及時喂服抗組織胺類藥物進行治療,常用藥有氯雷他定糖漿、苯海拉明糖漿以及撲爾敏片,還要搭配維生素C片,與過敏源保持安全距離。
3、溼疹
溼疹是嬰幼兒當中最為常見的面板科疾病。一旦發生會讓寶寶身上起紅疙瘩,且越抓撓疙瘩就會越多,往往會呈現出片狀分佈。家長需要先用爐甘石洗劑或者丁酸氫化可的溶液擦拭患處肌膚,之後再塗抹溼疹膏和百多邦軟膏,如果有滲出症狀,就可以改用尤卓爾軟膏一類外用藥。
4、痱子
如果在天氣炎熱時不注意降溫,寶寶面板大量出汗,就會長出痱子。在症狀輕微時可以擦塗痱子粉或者止癢劑,一旦形成膿腫,就需要及時到兒科門診接受抗生素治療。另外,務必要加強生活護理,保持室內通風換氣,經常使用溫水清洗面板,以便儘快讓痱子消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