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奶粉過敏怎麼辦 最好的處理方法是什麼

  有的寶寶在喝了奶粉以後,出現了腹瀉,或者身上起紅點、小疙瘩等症狀。那麼,是不是因為寶寶喝了奶粉的原因呢?嬰兒奶粉過敏怎麼辦?

  小兒吃了牛奶引起的過敏性反應,在醫學上稱之為“牛奶蛋白過敏症”,牛奶蛋白過敏的嬰兒比例在5%~7%左右。造成牛奶過敏的原因是寶寶對牛奶中的蛋白質產生過敏反應,其症狀是每當喝了牛奶後,身體就會發生各種不適的症狀;各個年齡小兒皆有可能發生,因為嬰幼兒多以牛奶為主食,所以是最容易發生牛奶過敏的時期。

  嬰兒奶粉過敏怎麼辦?

  最主要的表現是胃腸道方面的不適,如:腹痛、腹脹、拒奶、嘔吐、腹瀉、糞便中帶血等,少部份的牛奶過敏也可以引起小嬰兒及兒童的便秘。當牛奶中的蛋白質被胃腸吸收後,隨著血流運送到全身各個器官部位,也會產生不同器官的過敏反應,出現一些其他的症狀,例如:

  1、面板方面:可有兒童特應性皮炎或者溼疹俗稱“奶癬”)、唇周/眼瞼部水腫、蕁麻疹等。

  2、呼吸方面:可有喘息、頻繁咳嗽、頻繁流涕、鼻炎等。

  3、其他:易激惹、頻繁哭吵、生長髮育遲緩、缺鐵性貧血、結膜炎等。

  判斷是否牛奶或其他食物過敏,家長可以透過以下簡單方法進行初步判斷。根據小兒過敏前的餵養史選擇試驗食物,在沒有給小兒服用抗過敏藥的前提下,將所選擇的食物從少量開始試喂小兒,每隔30- 60分鐘加倍所餵食物,觀察小兒的反應,尤其是頭2小時的反應,因為頭2小時是過敏反應的高發時間,這樣就能判斷可能的過敏食物。

  當確定寶寶為牛奶過敏者後,最好的處理方法就是:

  1、限制飲食,儘量避免牛奶蛋白製品,或者新增了牛奶配方的食物。

  2、選用深度水解蛋白配方奶粉或遊離氨基酸配方奶粉代替普通奶粉,這是國際兒科專家推薦的嬰兒食物過敏最佳飲食治療方法。

  3、有時可試用一些非牛奶蛋白所製成的奶粉,例如豆奶粉、減敏奶粉、元素奶粉等,這些又稱為腹瀉奶粉,可供牛奶過敏或長期腹瀉的寶寶試用。其主要的區別就是他們以植物性的蛋白質、或是經過分解處理後的蛋白質,來取代牛奶中的蛋白質;以葡萄醣替代乳糖;以短鏈及中鏈的脂肪酸替代一般奶粉中的長鏈脂肪酸。

  4、出現過敏表現的患兒應予以適當兒童用抗組胺藥治療。

  5、嚴重者或經上述處理仍無效者應該及時到醫院就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