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慢性咽炎 做好七點

  氣溫持續下降,空氣益發乾燥的深秋,會讓許多疾病雪上加霜,慢性咽炎就是其中之一。“慢性咽炎是人群中十分常見的一種咽部疾病,也是一種受生活習慣影響很大的疾病。”專家介紹說,臨床上的一些藥物在治療慢性咽炎時往往只是起到緩解症狀的作用,慢性咽炎患者要想從根本上治療該病,最重要的還是調整生活習慣。

  一、壞習慣讓你患上咽炎

  一到冬季,慢性咽炎的發病便會持續增多。專家表示, 主要影響慢性咽炎最主要的因素就是空氣的溼度,此外還有環境中的一些粉塵或有害氣體刺激等。所以除了特定職業人群,北方冬季正是慢性咽炎容易發作的季節。“此時本就存在氣溫波動的冷暖刺激,如果人又經常熬夜或加班的話,過於勞累便易使慢性咽炎發生。”

  專家特別強調,一些不良生活習慣是導致慢性咽炎的“幫兇”,比如吸菸與飲酒過度。另外,被動吸菸和主動吸菸咽喉部受到的刺激幾乎是一樣的,這就說明,在吸菸的環境裡,大家都在承擔患病風險。而酒精同樣會刺激咽喉,也會誘其發病。

  慢性咽炎的第二大“幫兇”是熬夜或晚睡。此外,經常說話等用聲過度的習慣,也會誘發此病。所以一旦慢性咽炎出現,應該先想想自己是不是哪些生活習慣不太好,並趕緊做出調整。

  二、抗生素解決不了問題

  對於慢性咽炎的治療,抗生素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原因在於,慢性咽炎往往並非細菌感染,濫用抗生素只會導致咽喉部位的正常菌群失調,甚至引發二重感染。因此慢性咽炎出現後,還應在醫生指導下用藥,生活中也可喝些羅漢果茶等藥茶,並積極改變不良生活習慣。

  三、預防“慢嚥”做好七點

  咽炎治起來麻煩,不治又影響工作和情緒,此時,預防就極為關鍵。

  1.戒菸酒。菸酒既可刺激咽喉又可使機體功能受損,應堅決戒除。

  2.保持居室內空氣溼潤清潔,室內不吸菸,不把有刺激氣味的物品放在室內。冬季用暖氣取暖時應注意室內不要太乾燥,可使用加溼器。

  3.避免用嗓過度或大聲喊叫,注意休息,減少操勞,適當鍛鍊身體。

  4.時常飲用清涼潤喉飲料和進食水果,如甘蔗、梨、荸薺、石榴等,每天早晨用鹽水漱口,還可生吃蘿蔔或用蘿蔔做菜吃。

  5.金銀花、野菊花、麥冬、胖大海等藥物開水沖泡代茶飲,對咽炎可起到一定療效。

  6.適量參加體育活動,增強體質與抗病能力,減少菸酒刺激,但不可單純依靠藥物。

  7.注意口腔衛生,堅持早晚及飯後刷牙,還需糾正張口呼吸的不良習慣,注意在寒冷或風沙的天氣出門時戴好口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