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扁平足的治療方法

扁平足是普遍存在社會中的一種疾病,而且據有關資料顯示兒童患有扁平足的很多,只是由於兒童根本意識不到該疾病的危害,所以也容易忽視這些症狀的存在。下面瞭解一下兒童扁平足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本病輕,中型無症狀者不需要治療,以往曾提倡赤足在沙灘,草地上行走,訓練小腿及足部肌肉,增加對足跗間關節的穩定作用和提高足縱弓,也曾推薦穿各種矯形鞋,希望矯正扁平足,但實踐證明,這些措施對扁平足並沒有矯形作用,只能減輕區域性不適和疼痛,因此,對有症狀的中,重型扁平足,年齡在10歲以下者,可採取被動或主動牽伸小腿三頭肌,緩解因該肌痙攣所致的小腿及足部不適,穿鞋底後內側加厚0.3~0.6cm的Thomas矯形鞋,或在鞋底內面加一厚0.5~0.75cm的足縱弓支援墊,均能減輕或消除疼痛和不適,但無矯形作用。

若非手術治療不能解除疼痛,且影響負重行走和穿鞋的中,重型扁平足,病人年齡>10歲者,則是手術治療的適應證,手術治療方法有肌腱移位,韌帶緊縮等軟組織手術,也有跗間關節融合,三關節固定和跗骨截骨等骨性手術,但是,單純軟組織手術,單個跗間關節融合術因療效不好,已被擯棄,目前多傾向於軟組織和骨性手術聯合應用,其療效則明顯提高。

通常依據X線片測量,確定足縱弓下降的部位後,選擇手術方法,Giannesstras手術是舟楔關節融合,跟舟蹠側韌帶緊縮及脛前,脛後肌腱移位,適用於舟楔關節韌帶鬆弛所致的扁平足,其療效較好,其手術要點是:

①經足內側縱切口,顯露距,舟,楔骨和脛前脛後肌腱;

②從其點處切斷脛前,脛後肌腱,跟舟蹠側韌帶,並在距,舟,楔骨的內側,掀起一條由前向後的關節囊,韌帶瓣,注意在該瓣深面保留一薄層骨片;

③切除舟,楔關節軟骨,從舟,楔的蹠側向背側分別鑽一骨孔,兩者在背側的深面相匯合成倒“V”形骨隧道,用羊腸線或尼龍線固定舟楔關節在矯正的位置上;

④緊縮縫合關節囊,韌帶瓣及蹠舟蹠側韌帶後,再把脛前,脛後肌腱斷端編織縫合在一起,從舟骨所預製骨孔的蹠側,把脛前脛後肌腱向背側牽拉,並縫合固定到足背側的骨膜上;

⑤術後用石膏管型固定8~12周,術後初期可有過度矯正的現象,但負重行走3~4周可逐漸消失,

距舟關節鬆弛型扁平足,往往有明顯的跟骨外翻畸形,病人尚未發育成熟,採取Grice關節外距下關節固定術,既能矯正扁平足,又不影響足的縱向發育,該手術透過外踝前方斜切口顯露跗骨竇,去除跗骨竇的骨皮質後,填入自體松質骨條,並用一枚螺絲釘固定,術後用石膏外固定直至植骨癒合,對於年長兒童或青少年,足三關節融合術也是一值得推薦的方法。

上述文章對扁平足的治療方法做出了詳細的介紹,大家應該也瞭解瞭如果症狀較輕的扁平足患者是可以不用治療的。但是提醒大家任何疾病都是有輕到重的,所以還是應該做出必要的治療,以免病情加重造成嚴重的後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