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巧克力囊腫你瞭解多少

你聽說過“巧克力囊腫嗎?相信大多數女性都不明白巧克力囊腫是怎麼回事?其實提起婦科急腹症,人們總是先想到宮外孕。近年來卵巢巧克力囊腫破裂的發病率也日趨增多。雖然目前原因並不是很清楚,但多數學者認為這與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發生率逐年升高是分不開的。

生長在卵巢的巧克力囊腫,囊壁常常很糟脆,具有一種自發破裂的傾向。囊腫破裂後,小的破口可以很快自行癒合,並與周圍組織形成粘連;如果破口較大,則無法自行癒合,其濃稠的巧克力樣囊內液可流入腹腔,這種巧克力樣液體的刺激性極強,可刺激周圍的腹膜,引起劇烈的腹痛,如果處理不及時,還可能導致瀰漫性腹膜炎,造成致命的後果。

事實上,巧克力囊腫破裂除了有一般急腹症的共有症狀外,尚有其獨具的特點,這需要女性格外注意。

1、巧克力囊腫的患者多數為育齡婦女,發病時間多在經期或行經前期。

2、巧克力囊腫的患者一般沒有閉經或陰道不規則出血,這一點與宮外孕不同,宮外孕常出現閉經或陰道不規則出血。

3、典型的表現為突發的劇烈下腹痛,逐漸延及全腹,可伴有低熱或輕度白細胞升高,同時伴有明顯的腹膜刺激徵,即腹部肌肉緊張、壓痛和反跳痛。

專家提示

當女性出現符合上述條件的急腹症時,千萬不可大意,更不可亂服解痙止痛的藥物,需要及時就醫。在臨床上,除了個別病例症狀較輕、囊腫很小或病情已自動緩解者外,均應儘早施行手術治療,以避免或減少異位內膜病變繼發感染和因囊液刺激引起腹腔粘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