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莖右上方溝處腫大是什麼

腹股溝區是位於下腹壁與大腿交界的三角區,腹股溝疝是指腹腔內臟器透過腹股溝區的缺損向體表突出所形成的包塊,俗稱”疝氣”。根據疝環與腹壁下動脈的關係,腹股溝疝分為腹股溝斜疝和腹股溝直疝兩種。腹股溝斜疝有先天性和後天性兩種。腹股溝斜疝從位於腹壁下動脈外側的腹股溝管深環(腹橫筋膜卵圓孔)突出,向內下,向前斜行經腹股溝管,再穿出腹股溝淺環(皮下環),可進入陰囊中,佔腹股溝疝的95%。右側比左側多見。

陰莖右上方溝處腫大應該是腹股溝疝,站立或活動後出現,平臥可復。如果症狀不是很明顯,可以減少運動量,儘量避免腹壓增高動作。如果嚴重需要手術治療。腹壁肌肉強度降低,腹內壓力增高是引起腹股溝疝的主要原因。老年人肌肉萎縮,腹壁薄弱,而腹股溝區更加薄弱,內有血管、精索或者子宮圓韌帶穿過,給疝的形成提供了通道。此外,老年人因咳喘、便秘、前列腺增生導致的排尿困難等疾病,致使腹壓升高,為疝的形成提供了動力。腹股溝直疝為腹股溝區可復性腫塊,位於恥骨結節外上方,呈半球形,多無疼痛及其他不適。當站立時,疝塊出現,平臥時消失。腫塊不進入陰囊,直疝頸部寬大,極少嵌頓。還納後可在腹股溝三角區直接捫及腹壁缺損,咳嗽時指尖有膨脹性衝擊感。可與斜疝鑑別。雙側性直疝的疝塊常於中線兩側互相對稱。絕大多數的腹股溝疝可以根據患者的臨床症狀及查體確診。如果疝氣比較小,表現不典型,可以透過B超檢查就基本可以確診。

平時要避免增加腹壓,避免負重,不能幹重活,不能劇烈咳嗽。若疝氣不能回納,區域性疼痛,說明疝已嵌頓,需要及時去醫院行手術治療。平時多喝溫開水,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飲食宜清淡,不宜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保持大便通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