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胰腺炎的飲食禁忌

胰腺炎患者應暫時完全禁食,以避免食物和酸性胃液進入十二指腸內,引起對胰腺的刺激,使胰腺持續遭受破壞。此階段營養主要依靠胃腸外供給,待病人症狀逐漸緩解後,可進食無脂低蛋白流質食物,如果汁、米湯、西紅柿汁、稀麵湯等。當病情好轉,可改低脂流質食物,如豬肝湯、豆漿、蛋清湯、豬腰湯等,以後可逐漸改為低脂半流質食物。忌暴飲暴食;正常情況下,胰腺分泌的胰液只消化我們進食的食物,但如果暴飲暴食,尤其是晚上經常吃油膩的食物並飲酒,就會使得胰液分泌過度旺盛,甚至引起胰管內壓力增高。

不能喝酒,不能吃脂肪含量過高的食物對於胰腺炎患者來說,在日常飲食中,經常吃大魚大肉,會導致病情的加重,不利於胰腺炎的治療。所以,在日常飲食中,胰腺炎患者,是不能喝酒,不能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的。少量多餐少量多餐,是指在一日三餐中,要注意每頓飲食的量,不要暴飲暴食,要注意飲食搭配合理,不要吃撐,這樣對健康才會有好處。營養搭配,胰腺炎患者,尤其是慢性胰腺炎患者,經常會發生腹瀉,這對身體健康是很不利的。所以,胰腺炎患者,應該多注意營養的補充,經常吃一些有營養的東西,例如豆腐、魚等等,這樣有利於病情的治療。

忌牛奶;牛奶是含脂食品,在消化過程中需要膽汁和胰脂酶的參與,飲用牛奶無疑將加重膽囊和胰腺的負擔,將會加重病情。尤其在胰腺炎發病初期與剛出院恢復期,不要喝牛奶,嚴格控制脂肪和蛋白質的攝入,使胰腺得到充分的休息。胰腺炎康復後可以喝。忌酸性水果;胰腺炎的患者是不能吃酸味太重的水果的,真這是因為有酸味的水果會加重胰腺負擔,對胰腺炎患者的康復起到阻礙作用。所以太酸的水果胰腺炎的患者都不能吃的。忌辛辣食物;辣椒、姜、蒜,這些食物都是胰腺炎患者的禁忌。刺激性的食物,會加重胰腺的負擔,延誤胰腺炎的病情,不利於治療,調味品不宜太酸,太辣,因為能增加胃液分泌,加重胰腺負擔。所以,為了使胰腺儘快恢復健康,在飲食上,一定要忌辛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