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異位囊腫飲食要注意什麼

子宮內膜異位囊腫是由於子宮體外存在子宮內膜組織,主要原因是在月經期間,子宮內膜可以透過輸卵管進入盆腔,在卵巢和鄰近的盆腔腹膜中生長,並在那裡繼續生長和擴散。

要注意少吃生冷食物,包含冰飲、冰品、涼性的生菜沙拉、苦瓜、西瓜、哈蜜瓜、仙草茶、橘子、柚子等。少吃油炸食物,炸物當中的豐富的動物油脂,含有大量脂肪酸,會讓身體制造更多女性荷爾蒙,增加經痛的機會。少喝咖啡,咖啡絕對要少喝,因為咖啡因會加劇子宮經攣,尤其是計劃懷孕的人,咖啡最好是能不喝就不喝。少吃甜食,糖分的攝取也要減少,因為糖容易影響情緒變化,間接也會影響經痛。酸澀收斂之品,容易導致瘀氣滯血,應予避免。辛溫發散之品,利於行通,可以食用,但不要過多,因為辛辣刺激過多,疼痛就會加重。油菜、薺菜、莧菜、海帶、黃瓜、絲瓜、冬瓜、茄子、韭白、竹筍、蓮藕均屬涼性,在月經前後少食為好,尤不可生食。

子宮內膜異位囊腫的有益食品。木耳有補血的功能,可以多吃。穀類、豆類和土豆可以是主食,不加避免地食用。乾果有益可以保持健康,促進血液迴圈,可以隨時食用。核桃溫陽,紅棗桂圓益氣養血。酒溫陽通脈,行氣散寒,本品飲用得當,具有祛瘀止痛的作用。芥末、茴香、花椒、胡椒等也是溫和的。玫瑰花理氣、安神、祛瘀,很適合調味。紅糖煮生薑,具有紅糖的甜味,具有益氣解表、散寒活血的功效,增加生薑的溫度有助於其祛瘀,每日飲用十分有益。家禽家畜、蛋奶和鮮魚一般都可以食用,氣血不足者補氣養血效果更好。多吃補虛益氣的食物,有助於氣血兩虛的子宮內膜異位症病人行氣止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