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膜瘤的型別有哪些

腦膜瘤是一種常見的腦部疾病,有良性與惡性之分,由於良性腦膜瘤潛伏期較長,其出現早期症狀平均約為2.5年長者可達6年之久,其實為了避免腦膜瘤的症狀惡化,最好是早發現、早治療。腦膜瘤的症狀:在一文中我們介紹到:腦膜瘤生長慢,病程長,其出現早期症狀平均約為2.5年長者可達6年之久,一般來講,腦膜瘤平均年增長體積為3.6%,因腦膜瘤的膨脹性生長,患者往往以頭痛和癲癇為首發症狀,依腦膜瘤部位不同,可以出現視力,視野,嗅覺或聽覺障礙及肢體運動障礙等。老年患者以癲癇為首發腦膜瘤症狀者多見。

一般來說腦膜瘤很常見,成年較多,老年與兒童較少,嬰幼兒更少。女性稍多於男性。腦膜瘤原發於蛛網膜內皮細胞,凡屬顱內富於蛛網膜粒兒與蛛網膜絨毛之處皆是腦膜瘤的症狀好發部位。矢狀竇旁,大腦凸面,大腦鐮旁者多見,其次為蝶骨嵴,鞍結節,嗅溝,小腦橋腦角與小腦幕等部位,生長在腦室內腦膜瘤患者很少,也可見於硬膜外。

腦膜瘤的型別:從學術上講:腦膜瘤呈球形生長,與腦組織邊界清楚。根據相關專家介紹腦膜瘤主要有以下5種型別:1、內皮型腦膜瘤最常見的型別:多見於大腦凸面、矢狀竇旁、大腦鐮、蝶骨嵴和嗅溝。腫瘤由蛛網膜上皮細胞組成。細胞的大小形狀變異很大,有的細胞很小呈梭形,排列緊密。有的細胞則很大,胞核圓形,染色質細而少,胞質豐富均勻。

2、砂粒型腦膜瘤:瘤內含有大量砂粒體,細胞排列成漩渦狀,血管內皮腫脹,玻璃樣變後鈣化。

3、混合型或移行型的腦膜瘤:此型腦膜瘤中含上述四型成分,但不能肯定以哪種成分為主時,可稱為混合型腦膜瘤。

4、腦膜肉瘤:腫瘤從一開始就是惡性的,具有肉瘤的形態特點,臨床較少見,多部位見於10歲以下兒童。

5、惡性腦膜瘤:惡性腦膜瘤生長較快,向周圍組織內生長,瘤細胞常有核分裂象,易惡變為肉瘤。在上述的良性腦膜瘤中,以血管型腦膜瘤最常發生惡變。另外,惡性腦膜瘤可發生顱外轉移,多向肺轉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