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別把鼻咽癌錯當成鼻炎

鼻咽癌屬於季節性疾病,換季的時候很可能你會錯吧鼻咽癌當成鼻炎來治療,這是鼻咽癌患者必須要重視的問題,要及早做好鼻咽癌預防措施。鼻咽癌男性多於女性。

鼻咽癌早期一般會出現耳鳴、頭暈、涕中帶血等徵兆。而鼻炎在生活中較為普遍,鼻炎長期反覆發作的患者日常會出現鼻塞、鼻出血症狀。二者很容易混淆,因此一些鼻咽癌的早期症狀很容易被忽略。

專家提醒,如果一段時間內經常出現耳鳴、頭暈、涕中帶血等鼻咽癌早期症狀,應儘早到醫院檢查確診,需要重視的是鼻炎患者也應注意疾病徵兆,及時到醫院進行鼻內窺鏡檢查,以防誤診或漏診。

鼻咽癌與鼻炎出血症狀對比

鼻炎患者有經常感冒的病史,鼻塞呈交替性、間歇性,並與體位有關,側臥時下側鼻塞加重,另一側通氣良好;而鼻咽癌鼻塞一般開始為一側鼻塞,隨著腫瘤的不斷增大,鼻中隔被擠向對側而出現雙側鼻塞,呈進行性、持續性。

四分之三鼻咽癌患者鼻涕帶血

中年以上的人如果出現鼻出血伴有單純鼻塞、耳悶,鼻涕惡臭時,應考慮到惡性腫瘤的可能。如果有家族史,且持續出現鼻塞或鼻出血症狀,應高度警惕。另外,約3/4的鼻咽癌患者有鼻涕帶血的症狀,多數人是在清晨洗漱時發生,這是典型的鼻咽癌早期表現。

警惕鼻炎發展成鼻咽癌

目前患鼻炎的人數越來越多,而且年齡趨向低齡化。鼻炎患者正在逐年增加,對人體的危害更不容忽視,得了鼻炎一定要及時治療,千萬莫讓鼻炎發展釀成大病。同時應做好鼻咽癌的預防的工作,避免病毒感染;戒菸、戒酒,同時避免有害煙霧吸入,如煤油燈氣、殺蟲氣霧劑等;一旦發現有鼻咽疾病應及早就醫診治。

如何有效預防鼻咽癌?

預防鼻咽癌,首先飲食中少吃或不吃含亞硝胺類的食品,如:應不吃或少吃市售的鹹肉、鹹魚及其他鹹菜。因是用粗鹽醃製,常含硝酸鹽,能被金葡菌還原為亞硝酸鹽,在醃製中,部分蛋白質分解為仲胺,並與亞硝酸鹽形成亞硝胺。

儘量避免吸入有害氣體,如空氣中的石棉、鎳、被動吸菸、放射線等。除被動吸菸,其他均與生產環境汙染有關,故必須保護環境不被汙染。還要加強個人防護。鎳粉塵和鎳化合物與鼻咽癌關係更密切,而微量元素鎳在體內對身體有益。一般體內含有6~19毫克,可從茶葉、堅果、海味、燕麥、奶油、部分蔬菜等獲得,以滿足身體需要。

鼻咽癌患者要堅持體育鍛煉,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如果鼻部有血絲或鼻部經常性的流血,那麼你要注意了,要到正規醫院腫瘤科進行檢查了,按照鼻咽癌專家的意見對鼻咽癌進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