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感染艾滋病者逐年增多謹記抗艾5要點

近期世界衛生組織釋出的《全球青少年健康狀況》指出,艾滋病已成為青少年第二大死因。衛生局相關負責人說,自1992年發現首例艾滋病病例以來,艾滋病感染人數呈現逐年上升趨勢。

從2007年至2013年,學生中感染艾滋病者逐年增多,截至2013年底,累計發現學生感染者近200人,其中同性傳播的病例佔76.3%,基本都是性戀。目前本地報告最小患者為15歲(性戀)。現有艾滋病人群中,男女比例為9:1,20-49歲為高發年齡。

為何易感染艾滋?

不戴安全套是主因

艾滋病是透過體液傳播的,體液包括精液、血液,陰道分泌物、乳汁、腦脊液和有神經症狀者的腦組織中。其他體液中,如眼淚、唾液和汗液,存在的數量很少,一般不會導致艾滋病的傳播。所以一般接吻是不會傳播的。最主要的傳播途徑是有體液接觸的性行為,以及輸血和靜脈注射。

艾滋病本身與同性戀沒有關係。最初人們對此的誤解產生於艾滋病的首例發病者,是一個性戀者。但是,為什麼容易感染艾滋病?原因在於性戀者有不健康的性愛習慣。不大喜歡用安全套,這是一個關鍵原因。據瞭解,有一個傳統,用安全套就是“不夠意思”。另一方面,不少認為,同性性行為不用擔心孩子的意外產生,很多人忘記了保險套還有防止性病以及艾滋病傳播的功能。

艾滋病如何治療?

抗病毒治療是艾滋病治療的關鍵

目前在全世界範圍內仍缺乏根治HIV感染的有效藥物。該病的治療強調綜合治療,包括:一般治療、抗病毒治療、恢復或改善免疫功能的治療及機會性感染和惡性腫瘤的治療。

《艾滋病抗病毒治療指南》主張不管CD4(CD4是人體免疫系統中的一種重要免疫細)多高都要開始抗病毒治療,即患有艾滋病,應儘早抗病毒治療。這樣可以帶來四個好處:早期治療可以促進免疫功能重建,減少併發症風險,降低死亡率,降低傳染性。

有人擔心早治療容易耐藥,這個擔心其實沒有必要。艾滋病毒確實很容易變異,在抗病毒藥物的壓力會增加病毒的變異,從而導致病毒耐藥。但是,沒有病毒複製就不會出現變異和耐藥。儘早進行抗病毒治療可以儘早控制病毒複製,反而不容易導致病毒耐藥。事實也證明是如此。

溫馨提醒,學生感染艾滋病者逐年增多,謹記抗艾拒絕無保護措施的性行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