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瘤手術後會復發嗎

腦腫瘤是一個通俗的概念,實際上腦腫瘤有很多種,有良性和惡性之分,惡性瘤子當中還有惡性程度高的和惡性程度低的。腦膜瘤、神經鞘瘤等良性腫瘤,如果進行完全切除手術,效果往往非常好,患者一般不會復發。

惡性腫瘤膠質瘤按惡性程度高低可分Ⅰ-Ⅳ級,Ⅰ級表示相對良性,Ⅳ級表示惡性程度最高,如多膠母腫瘤。膠質瘤作為惡性腫瘤基本上100%會復發,只不過復發的時間有長有短。相對良性的惡性腫瘤復發的時間會比較長,有的甚至10年,但是Ⅳ級的膠質瘤可能半年、1年後就會復發。

如果患者不進行治療,生存期可能就只有半年,治療後大多數患者的生存期也不超過2年。所以對這個問題來講,第一看腫瘤的性質,第二看腫瘤的位置。

比如良性腫瘤中的大腦突變的腦膜瘤,零級切除後效果非常好,基本可以100%保證不復發。但是竇旁或顱底的腫瘤,儘管是良性腫瘤,但是因為涉及到一些重要結構,不可能完全切掉,患者還會有復發的可能,所以患者術後還要進行放療等輔助治療。所以不管哪種腫瘤,都建議手術之後定期複查,因為儘管良性腫瘤的手術效果很好,但並不能保證100%不復發,如果能夠及時發現復發,臨床上還可以透過很多手段進行後續的處理和補救。

腦瘤的發病原因到目前為止並未完全明確。在學術界較為大家所接受的一個觀點是:正常的組織或胚胎殘留組織在受到遺傳的、生物的、化學的或物理的等多種因素的影后,而引起不受限制的生長所造成。一種叫“視網膜母細胞瘤”的腦瘤患者具有明顯的家族性,放射線的照射可以明顯提高腦瘤的發病率,一些病毒的感染也可使動物的腦內長出腫瘤,正如某些化學毒物可以引起身體其他部位的腫瘤一樣,它們也能引起腦瘤的發生。

儘可能的要把良性腫瘤切乾淨,如果切乾淨了,復發機率就小,後期只要定期複查就行了,切乾淨了很少再復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