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的診斷依據

目前偏頭痛的診斷尚無確切的實驗室及特殊檢查指標,主要依靠詳細詢問病史及儘可能地排除其他疾病。病史內容包括頭痛的前驅症狀,發作的起止形式、部位、性質、持續時間、病程及伴隨症狀等。

由於尚無特異的體檢及實驗室檢查指標,制定嚴格的診斷標準是困難的,只能依靠詳細詢問病史,在排除其他疾病的基礎上,全面考慮病人頭痛的前驅症狀,發作的起止形式、部位、性質、持續時間、病程及伴隨症狀,綜合做出偏頭痛的診斷。以下各項可作為偏頭痛的診斷依據。

以下幾項可作為偏頭痛的診斷依據:

l.以發作性搏動性頭痛為主,也可呈脹痛。

2.以一側頭痛為主,也可為全頭痛。

3.為間歇性反覆發作,起止較突然;間歇期如常人;病程較長。

4.常於青春期起病,女性居多。

5.偏頭痛是臨床最常見的原發性頭痛型別,臨床以發作性中重度、搏動樣頭痛為主要表現,頭痛多為偏側,一般持續4~72小時,可伴有噁心、嘔吐,光、聲刺激或日常活動均可加重頭痛,安靜環境、休息可緩解頭痛。偏頭痛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神經血管性疾患,多起病於兒童和青春期,中青年期達發病高峰,女性多見,男女患者比例約為1∶2~3,人群中患病率為5%~10%,常有遺傳背景。

6.有或無偏頭痛家族史。

7.某些飲食、月經、情緒波動、過勞等因素可誘發;壓迫頸總動脈、顳淺動脈、眶上動脈或短時休息、睡眠可減輕發作。

8.條紋嫌惡試驗多為陽性;腦電圖檢查偶有輕度或中度異常;神經放射學及其他輔助檢查無異常發現。

以上就是,偏頭痛的診斷依據,詳情可到醫院就診諮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