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癌放療後疼痛怎麼辦

食管癌放療後疼痛主要是進食疼痛和面板疼痛,如果出現了進食疼痛的情況,則需要進行抑制胃酸的治療、抗感染治療和一些其他的治療方法,透過這些方法可以有效地改善疼痛的症狀。如果面板疼痛且並不嚴重,則可以採取一般治療的方法,主要是避免摩擦和抓撓敏感的部位,必要的時候可以採取藥物治療。

患上食管癌後不僅需要採取手術治療的方法,大多數患者還需要透過放療增加手術成功的機率,放療對消滅癌細胞具有一定的效果,但是這種方法有很多副作用。其中最常見的就是,一些患者在進行化療後會出現疼痛的情況,而且這種疼痛感會影響到患者個人情緒,那麼食管癌放療後疼痛怎麼辦比較好呢?
一、食管癌放療後進食疼痛怎麼辦
1.抑制胃酸治療
食管癌患者放療後出現疼痛感最常見的原因,主要是患者出現的放射性食管炎,在治療上需要抑制胃酸,防止胃酸反流入食管,加重疼痛感。一般是給予一些止吐、止血、鎮靜和預防感染的治療,主要需要大量的激素衝擊治療,還需要並用抗生素預防感染。
2.抗感染治療
尤其需要注意防止食管感染,很多患者會出現發熱,不僅僅是因為白細胞過低所造成的,還有可能是食管感染、破潰引起的,這個時候不僅需要進行抗感染治療,還需要給予促進食管修復的藥物,例如白介素,這樣可以促進食管的修復,減少潰瘍和疼痛。
3.其他治療方法
如果出現了粘膜潰瘍的情況,建議不要吃硬東西,可以對症處理,例如給患者服用一些止痛藥物或止痛藥水。如果出現了持續性的疼痛,且放療三個月後甚至半年都沒有減輕,則需要考慮是否為空因素,例如試管沒有治好,需要及時的採取其他治療手段,對食管進行加強治療,控制腫瘤後疼痛症狀自然會減輕。
二、食管癌放療後面板疼痛怎麼辦
1.一般治療
如果視網癌放療後出現了面板疼痛的情況,首先可以使用冷水和溫和的肥皂讓水流直接接觸放療的面板不要摩擦,在治療期間不要穿太緊身的衣服。尤其不能摩擦和抓牢敏感的部位,不要將過燙或過涼的東西放在面板上,例如熱水袋、冰袋等,如果正在接受治療或治療結束後的幾周內,就建議不要在放療的部位上塗抹護膚霜藥膏等等。
2.藥物治療
面板疼痛是一種急性皮炎反應,可以區域性修復面板組織,其中包括抗炎和換藥等方法,等到面板癒合後,疼痛的症狀就會逐漸緩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