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上如何預防泌尿繫結石

泌尿繫結石是泌尿系統的常見病,包括腎結石、輸尿管結石、尿道結石和膀胱結石。泌尿系統結石中的大多數都是含鈣石,但也有少數一些結石不含鈣。根據結石的成分調節飲食結構,決定預防結石的飲食。

l、不同成分結石的飲食預防

1、尿酸結石應採用低嘌呤飲食,膀胱酸結石應採用低蛋氨酸飲食。水果、蔬菜能使尿液轉為鹼性,對防止尿酸和胱氨酸結石較好,肉類食物使尿呈酸性,對防止感染結石較好。

2、對磷酸結石採用低鈣、低磷飲食,含鈣腎結石宜避免高鈣、高鹽、高草酸、高動物蛋白、高動物脂肪及高糖飲食。

3、患者有泌尿繫結石的病人最好能少吃鹽和動物性蛋白,堅持大量飲水,保持尿量在2000~3000毫升/天,這樣不但起到預防腎結石復發的作用,還能保證鈣攝入量,對身體其它方面都有好處。

夏季防結石的要點

夏季氣溫高,人體出汗多,尤其學生、計程車司機等群體,學習、工作繁忙,不能及時補充水分,導致體內水分減少,尿液濃縮而引發結石。

夏季應多攝入水分,增加尿液排洩量,這樣才能有效預防腎結石。大量飲水後,尿液在體內稀釋晶體鹽,使其濃度降低,從而有效預防結石的形成,並促使已經形成結石的溶解,使其隨尿液排出體外。

多飲白開水多飲水使尿液得到稀釋,鈣離子和草酸根的濃度就會降低,形成不了草酸鈣結石。

1、合理補鈣的必要性

泌尿繫結石患者往往談鈣色變,錯誤地認為腎結石的元兇是鈣,其實不然,腎結石患者也需要補鈣。目前醫學界認為,鈣能與蔬菜中的草酸結合成不溶性的草酸鈣,隨糞便排出體外,減少經腎臟排出體外的草酸,從而減少了腎結石的形成。另外,日本學者提出了酸鹼平衡學說,即血液呈酸性時,結石容易形成,呈鹼性時,抑制結石形成。缺鈣時血液偏酸性,合理補鈣,血液偏鹼。這樣反而有利於抑制結石形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