欖香烯口服乳 - 西藥

榄香烯口服乳,西药名。为抗肿瘤药。用于食管癌及胃癌改善症状的辅助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β-,γ-,δ-欖香烯混合液。

性狀

本品為乳白色的均勻乳狀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食管癌及胃癌改善症狀的輔助治療。

規格

20ml:176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20ml,每日三次,飯前空腹小口吞嚥,連服4-8周為一個療程,或遵醫囑。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李景等透過探討欖香烯口服乳聯合DOF方案(多西他賽+奧沙利鉑+氟尿嘧啶)治療晚期胃癌的臨床療效,得出結論欖香烯口服乳聯合DOF方案治療晚期胃癌具有較好的臨床療效,能夠延長患者的中位疾病進展時間,且不良反應低,具有一定的臨床推廣應用價值。(現代藥物與臨床,2019,34(02):415-418) 2、白豔鳳等透過研究欖香烯口服乳聯合順鉑、氟尿嘧啶對晚期食管癌患者的療效以及對癌胚抗原(CEA)、腫瘤標誌物(CA199)、胃癌抗原(CA724)和基質金屬蛋白酶-9(MMP-9)水平的影響,得出結論欖香烯口服乳聯合順鉑、氟尿嘧啶對晚期食管癌患者的療效顯著,可改善患者的腫瘤因子水平,提高其生活質量,且安全性好、無嚴重不良反應。(中國民康醫學,2017,29(24):75-76+81) 3、劉銀生等透過分析晚期食道癌採用欖香烯口服乳聯合順鉑、氟尿嘧啶治療的臨床效果,得出結論採用欖香烯口服乳聯合順鉑、氟尿嘧啶治療晚期食道癌取得顯著效果,改善患者生活質量。(當代醫學,2016,22(05):138-139)

不良反應

1、可能有消化道反應,如噁心、嘔吐、腹瀉等,偶有食慾減退、血色素下降、白細胞減少等。 2、不良反應多為輕度,不影響治療。

禁忌

高熱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對有進行性出血傾向的患者應慎用本品。 2、用藥期間注意監測血象。 3、高熱患者禁用本品。 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不推薦使用。 5、兒童用藥: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6、老年用藥:老年患者用藥同成人。 7、藥物過量:本品的最大耐受量為5g/kg,約相當於臨床每天用藥量的400倍。至目前為止,尚未有發生藥物過量反映的報道。

藥物相互作用

據文獻資料報道,本品與某些化療藥物如VP-16、CF、氟尿嘧啶等可能有一定的協同作用。動物實驗表明,本品可加強催眠藥物的中樞抑制作用。

藥理作用

體外試驗結果表明,本品對胃癌細胞801和803兩株癌細胞的生長均有抑制作用;動物體內試驗結果表明,本品對胃肌肉層接種W256癌肉瘤的荷瘤大鼠的平均存活時間具有延長作用。

藥代動力學

大鼠藥代動力學研究結果顯示,β-欖香烯靜脈注射的動力學呈二室開放模型,消除半衰期為65min,而腹腔注射給藥則呈一室模型,消除半衰期為126min。β-欖香烯在大鼠體內分佈較廣泛,依給藥途徑而異,主要臟器含藥量均高於血漿;靜脈注射後15min,各臟器含藥量高低依次為肺、腎、脾、脂肪等,腹腔注射後30min各臟器含藥量高低依次為脂肪、脾、胃腸、肝等。平均血漿蛋白結合率為97.7%,從呼吸道排出及在體內生物轉化可能是其重要的消除途徑。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置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防止凍結。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0.5ml,置試管中,加乙醇1ml,搖勻,沿管壁緩慢加1%香草醛硫酸溶液0.5ml,在兩液層交界處顯紫紅色環,搖勻後顯紫堇色。 2、取β-欖香烯對照品,加丙酮製成每1ml含2mg的溶液作對照品溶液。取本品2ml,照含量測定項下操作,不加內標溶液製備得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上述溶液照含量測定項下分別進樣,記錄色譜圖。按β欖香烯計算相對保留時間約0.6倍處的峰為8-欖香烯峰,約1.2倍處的峰為y-欖香烯峰。β-欖香烯峰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pH值:應為6.0-7.5(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ⅥH)。 2、其他:應符合口服乳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O)。

含量測定

照氣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E)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以聚乙二醇20M為固定相,塗布濃度為10%,柱溫130℃。理論板數按β-欖香烯峰計算應不低於2000。β-欖香烯峰於內標物質峰的分離度應大於4.5。 2、內標溶液的製備:取水楊酸甲酯適量,精密稱定,加丙酮製成每1ml約含30mg的溶液。 3、測定法:精密量取本品2ml,置10ml具塞試管中,加硫酸鈉0.3g,置60℃水浴中,使乳化破壞後,取出放冷。精密加入內標溶液1ml和丙酮7ml,密塞,充分搖勻靜置,量取上清液1μl,注入氣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β-欖香烯對照品約20mg,精密稱定,置10ml量瓶中,精密加入內標溶液1ml,用丙酮稀釋至刻度,搖勻,同法測定,按內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注:根據鑑別2確定y-、β-欖香烯的峰位置)。 4、本品為欖香烯、大豆磷脂和膽固醇製成的口服乳劑,含β-、γ-、δ-欖香烯之和,以β-欖香烯計算,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