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陰不足也可引發咽炎

  咽炎,這種疾病,在日常的生活中,也是比較多見的,患病的朋友們經常也會感覺到喉嚨部位有一些異樣的感覺。同時,咽炎也和患者的腎陰不足有關聯。那麼,兩者之間到底是有怎樣的聯絡的呢?下面,大家一起來看看吧。

  “咽喉為肺胃的門戶,如肺胃有蘊熱,火熱上炎,氣血結於咽喉,可見區域性慢性充血,粘膜乾燥而發病。”專家介紹,腎水不足,虛火上炎,咽喉乾燥,也可引發咽炎。咽炎的病變在於咽喉,但其與肺、肝、胃、腎有密切關係。比如肝胃氣逆,痰凝氣滯型,可表現為咽喉有異物感,吐不出來,咽不下去,咽喉不痛但覺發緊,飲食吞嚥順利,胸悶氣短,甚至胃脘痞悶,夜間咽喉乾燥。舌苔薄白,脈弦。

  在治療方法上應疏肝和胃,清利咽喉。肺胃有熱,氣血壅結型,可表現為咽喉乾燥疼痛,說話及食用刺激食物可加重,風熱外感也可使症狀加重。咽喉有發哽的感覺,咽喉檢查呈慢性充血,粘膜乾燥。舌苔薄微黃,舌質紅,脈象大或數。

  在治療方法上應涼血活血,清利咽喉。腎陰不足,虛火上炎型,可表現為咽乾口乾,夜晚較甚,咽喉有發哽感,常伴有頭暈、頭痛、失眠。舌苔薄白,舌質紅,脈沉細或細數。在治療方法上應滋陰降火,清利咽喉。

  除了對症治療外,還應保持大便通暢,多飲水。如果持續或嚴重發熱,應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必要時應用抗生素。

  慢性咽炎如久治不愈可引發心臟病、胸膜炎、類風溼關節炎、肺結核、喉癌、食道癌等比較嚴重的病症。所以早期發現並儘早治療可消除或減小因慢性咽炎引起上述疾病的隱患,同時慢性咽炎患者的定期系統的全身檢查也顯得相當重要。

  在今天的文章中,我們對於咽炎疾病和患者的腎陰不足做出了一些比較和分析。我們可以從文章中瞭解到,咽炎的疾病也是和患者的肺部還有胃部有聯絡的,對於疾病也要及時治療,避免對於患者的肺部會造成一些傷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