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糖尿病常見的型別有哪幾種?

  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種特殊型別,是指懷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懷孕時才出現高血糖的現象,其發生率約百分之一到三。

  妊娠糖尿病也是一種常見的糖尿病併發症,常見於孕期婦女,對懷孕婦女本身及胎兒都產生極大的危害,輕者出現流產、早產,重者甚至出現死胎,還會將糖尿病遺傳給後代。所以,懷孕期女性要謹防妊娠糖尿病的危害。所以瞭解妊娠期糖尿病相關知識也顯得尤為必要。

  糖尿病專家介紹說,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種特殊型別,是指懷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懷孕時才出現高血糖的現象,其發生率約百分之一到三。具體說來,常見的妊娠糖尿病主要有以下幾種:

  糖尿病前期:這類孕婦有糖尿病的家族史,但孕婦則無明顯糖代謝紊亂,可在妊娠後出現類似糖尿病孕婦的併發症巨大胎兒、畸形兒及羊水過多等)。若干年後多數將出現顯性臨床)糖尿病。

  潛在糖尿病:此類孕婦妊娠前後均無糖尿病的臨床表現,但糖耐量異常,經過一定時間後,可能發展成顯性臨床)糖尿病。

  顯性糖尿病:孕婦有糖尿病的臨床表現三多一少),空腹血糖升高,尿糖陽性,糖耐量減低。其中部分孕婦在妊娠前已患有糖尿病,經治療後受孕。部分孕婦則在妊娠後才發現患有糖尿病,分娩後糖尿病繼續存在。

  妊娠期糖尿病:妊娠前無糖尿病的臨床表現,糖代謝功能正常。妊娠後出現糖尿病的症狀和體徵,部分孕婦出現糖尿病併發症妊娠高血壓綜合徵、巨大胎兒、死胎及死產等),但在分娩後糖尿病的臨床表現均逐漸消失,在以後的妊娠中又出現,分娩後又恢復。這部分患者在數年後可發展為顯性臨床)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如何處理

  1)飲食:少量多餐,三餐變成五餐,日攝入總量不變,要保證胎兒生長髮育所需。另外、定時定量進餐很重要。早、中、晚的能量控制在10-15%、30%、30%;加餐或水果的能量控制在5-10%。

  2)運動:餐後進行30分的低-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如步行等,對母兒無傷害。

  3)飲食+運動治療3~5天,如效果不好,需要應用胰島素並嚴密監測血糖,根據血糖結果調節胰島素用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