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化療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現在,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生活方式的改變,使得直腸癌的發病率越來越高。醫學上,治療直腸癌大多采用手術療法,而手術療法中最常見的是化療。那麼,您知道直腸癌化療有哪些注意事項嗎?下面,我們來了解一下。

1、直腸癌化療藥量的控制:主要就是藥物使用的多少、時間間隔、強度等都要細心加強注意,只要把這些問題注意起來,藥效才會起到相應的效果,既能殺死腫瘤細胞又能減少對身體造成的傷害,對於治療起到了很大的好處。

2、直腸癌化療用藥時間要穩定:正確的使用化療藥物才能使身體健康,此時的藥效才是最大的,在化療的注射中,如果出現不良反應,要及時的停止注射,並進行觀察,適當的延長治療的時間。

3、確定直腸癌的化療方案:直腸癌化療方案包括很多,有的在術前、術後、術中都可以被應用,一般的術後輔助化療的效果是不錯的,對於治療有很大的好處,直腸癌術前化療就是減緩症狀,方便手術的順利進行。直腸鏡檢查可見粘膜水腫、肥厚,色黃白,被覆粘液,擦去粘液,可見粘膜表面不光滑,個別部位有糜爛。細菌培養和活體組織檢查,可確定病因診斷。適當增加運動量,保持規律的生活節奏,戒菸控酒,控制體重。手術、化療、放療、中藥及心理調適等綜合性治療,減輕痛苦,提高患者生活質量。直腸癌生長到一定程度時出現排便習慣改變、血便、膿血便、裡急後重、便秘、腹瀉等。腫瘤侵犯膀胱、尿道、陰道等周圍臟器時出現尿路刺激症狀、骶部及會陰部疼痛、下肢水腫等。直腸癌的病因目前尚不明確,可能與環境因素、飲食習慣、遺傳因素等有關。高脂肪或紅肉攝入過高、食物纖維攝入不足是直腸癌發生的重要因素。

生活中,我們身邊有很多癌症患者,而他們採用的治療方式多為化療,可是,問這些患者,他們也並不知道化療究竟要注意些什麼。以上是關於直腸癌化療的注意事項的講解,希望能對您病情的改善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