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的膽結石呢

為什麼會的膽結石呢,很多人對不是很瞭解,是膽道系統的常見病,我國人群中發病率在15%左右。嚴重危害患者的健康,很多人不知道膽結石的危害,護理塌它的存在,不以預防,下面我們看下為什麼會的膽結石呢:

為什麼會的膽結石呢

膽結石是膽管內形成的凝結物,是臨床最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之一。臨床表現主要包括髮作性腹痛、急性炎症,如果結石進入膽總管後可出現下列併發症:黃疸、膽管炎和胰腺炎等;但大部分患者可無任何症狀。

依據結石發生部位不同,分為膽囊結石、肝內膽管結石、膽總管結石。從我國80年代初全國調查結果看,膽囊結石發生率約為52.8%,肝內膽管結石為36.2%,膽總管結石為11%。

依據結石化學成分不同,結石通常包括膽固醇結石、膽色素結石或二者的混合物。

膽道是膽汁生成、儲存、排送入腸的通道,膽道是人體解剖結構最複雜的區域之一,不僅膽道本身,而且與之鄰近的血管也均有眾多的變異。

膽囊是含有平滑肌及彈力纖維的囊性器官,它具有儲存膽汁,分泌、吸收膽汁成分及透過收縮運動向腸內驅送膽汁的作用。膽囊形似梨狀,寬約3~5cm,長約7~10cm,容量約為30~60ml,膽囊內部壓力可達4kpa。

膽囊的收縮有三種形式:節律性收縮,每分鐘出現2~6次;張力性收縮,由進食或其它排膽刺激引起;蠕動性收縮,發生於膽囊頸部及膽囊管,猶如括約肌樣運動。三種形式交替作用,使膽囊內的膽汁間歇地排出。

膽囊可將肝膽汁濃縮5~10倍,濃縮時,90%的水及部分電解質被重吸收。

膽汁由肝臟及膽管持續生成。膽汁是機體的一種極重要的體液,每日的生理分泌量約800~1000ml,也即每小時約30~40ml的生成量。膽汁不僅參與脂質和脂溶性維生素的消化吸收,而且還是體內許多代謝產物的內外源性有害物質的排洩途徑。通常肝膽汁色淺、稀薄、偏鹼;膽囊膽汁色深、粘稠、相對偏酸。膽汁的主要成分為水,其主要溶質除了與血漿成分相似的電解質、蛋白質外,還有大量經肝臟生物轉化等處理後的經膽排洩物,其中有些是被揚棄的代謝尾產物或有害物質。膽汁成分甚為複雜,臨床上受到重視的溶質有膽汁酸鹽、膽色素、膽固醇、磷脂、脂肪酸以及膽汁中的各種電解質和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