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傷忌打破傷風抗毒素

   兒童生性活潑好動,日常生活中難免發生外傷。為了預防破傷風的發生,就診時家長常要求注射tat(破傷風抗毒素),其實大可不必。

tat雖然有預防破傷風發生的作用,但它是一種異種蛋白的抗毒素血清,反覆注射後會刺激人體對其產生相應抗體,不僅可使藥效下降,而且患兒還易發生過敏反應,甚至會得血清病,如不及時搶救可導致死亡。

事實上,只要注射過白喉、百日咳、破傷風(俗稱“白、百、破”)三聯疫苗的6歲以下兒童,其體內已有足夠抵抗破傷風毒素的抗體存在,外傷後不需再注射tat。因而,當您的孩子發生外傷後,去醫院看病時,應帶上孩子的預防接種卡,以供醫生參考。

其實,孩子如只是輕微的外傷,可先進行簡單的家庭護理,以防感染。首先,用冷開水或碘酒清洗傷口,然後用創可貼或消毒紗布包紮,也可擦些紅藥水。重要的是應避免傷口接觸水,以免發炎。但若有異物進入面板或有傷口化膿等症狀,應立即送醫院外科處理,以免發生意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