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人如何運用音樂治療?

  隨著社會壓力的增大和環境的日益惡化,世界上得癌症的人群正在不斷擴大,經臨床發現,運用音樂來治療癌症具有非常好的效果。

  音樂療法對眾多的心身疾病治療有效,如聽放鬆性音樂能降低高血壓病人的血壓、面板電阻、心率、焦慮水平,改善頭痛、頭昏、頭脹、胸悶、心悸、失眠等臨床症狀。同時,也廣泛運用於精神病的治療及康復醫學中,改善病人的身心狀態,最終起到感情發洩,鬆弛交感神經緊張狀態及達到非語言交流的結果。經臨床研究發現,它對緩解癌症患者的病痛具有非常好的效果。

 一、音樂治療癌症原理

  專家們認為,音樂主要是對患者的情緒、神經、心理影響來達到治療目的。音樂對人體影響分物理和化學兩種。物理作用是音樂透過有一定規律的頻率的聲波振動,使人體內產生聲波而共振,促進心律節奏性跳動、胃腸嚅動、肌肉收縮等,把人體抗癌能量充分發揮出來,以調節人體的抗癌能力。化學作用是指音樂可以使大腦神經興奮、舒暢,促時人體分泌有利於健康的激素,從而改善血液迴圈、呼吸及內分泌失調。

二、音樂治療功效

  1、 對人體生理功能的影響: 音樂能透過大腦邊緣系統調節軀體運動及自主神經、大腦皮質功能,並刺激網狀結構提高或降低中樞神經系統的活動水平,對人體產生良好的影響。

  2、提供一個發洩情緒的方式: 現代醫學明確指出,人的心理因素在疾病的發生發展中起著很大的作用。如情緒的過分壓抑,是許多疾病發生的主要原因。心理因素與癌症發生有著內在必然聯絡。保持情緒平衡的一個有效方法就是表現出來,音樂就能滿足人的這一需要,為人提供一個情緒發洩的方式,能影響人的情緒,使其平靜下來。

  3、交流情感: 疾病使人與外界的交流出現障礙。而透過音樂使人產生豐富的聯想及表現情感,達到改善與外界交流的目的。音樂也是現實和非現實、意識和無意識之間的一條橋樑。透過想象,平衡及滿足人的情感,達到治療作用。

  4、音樂是一種物理能量: 音樂是一種聲音,聲音是聲波的振動,是一種物理能量,一定聲波的振動,作用於體內各個系統發生同步的和諧共振,產生一種類似細胞按摩的作用,使其產生興奮和抑制,從而達到降壓、鎮痛的目的。

  研究發現,音樂治療對癌症患者的益處非常多,可改善焦慮、緊張、恐懼的情緒,提高治療過程中的疼痛耐受力,提高手術、放療、化療後的免疫功能,有助於癌症患者早日康復。

三、適合癌症患者聽的音樂

  1. 古典放鬆音樂:莫扎特長笛與豎琴協奏曲小夜曲集

  2. 宗教放鬆音樂:晨間默禱,忘不了的愛寶島梵音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聖贊南無阿彌陀佛聖贊四壁觀音頌

  3. 國語放鬆音樂:現代心身疾病寶健音樂---癌症鋼琴演奏I、II

  4. 臺語放鬆音樂:望春風---臺灣創作歌謠先驅鄧雨賢音樂作品全集I、II 小喇叭演奏

  5. 日本放鬆音樂:東洋音樂篇3~9集日本抒情音樂1~10集

  6. 英語放鬆音樂:賴英里---長笛之愛李察克萊德門---浪漫旋律第25集遠離非洲睡眠與夢 Romantic The Touch

四、癌症患者音樂療法注意事項

  1、向患者說明音樂療法的科學性、必要性,使病人產生信任感、依賴感。

  2、治療時應避免周圍環境的干擾,最好在有專門裝置的治療室內個別進行。有時也可把同一病症或情緒相同的一批患者,組織在一起集體治療。

  3、向患者介紹樂曲的內涵與背景,弓I導患者進入意境,並根據患者不同的文化水平和音樂素養,讓其在規定的樂曲情緒範圍內挑選曲目,千萬不可強求,同時可組織並鼓勵他們自演自唱,其治療效果更好。

  4、治療的音量應掌握適度,一般以70分貝以下療效最佳。音樂治療每日2~3次,每次以30分鐘左右為宜,治療中不能總重複一個樂曲,以免久聽生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