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的診斷依據

胰腺癌的發病病因尚不明確,主要與下列因素有關。

生活因素長時間吸菸、飲酒、高脂肪和高蛋白飲食、過量飲用咖啡。

環境汙染環境汙染也是該病發生的因素。

遺傳因素。近年來的調查報告發現糖尿病人群中胰腺癌的發病率明顯高於普通人群;也有人注意到慢性胰腺炎病人與胰腺癌的發病存在一定關係,發現慢性胰腺炎病人發生胰腺癌的比例明顯增高。

合理的飲食習慣是健康的基本條件,反之則會引發各種疾病。

近年來,胰腺癌的發病率呈上升趨勢,越來越讓人感到恐慌。

1、臨床診斷:指僅根據臨床症狀、體徵,參考疾病發展規律,在排除非腫瘤性疾病後所作出的診斷。目前通常僅用於回顧性死因調查,一般不作為治療依據。

2、專一性檢查理化診斷:指在臨床符合腫瘤的基礎上,結合具有一定特異性的物理、化學檢查的陽性結果而作出的診斷。如肺癌時x線胸片上見到塊影,消化道腫瘤的x線鋇劑造影,肝癌時超聲顯像/或甲胎蛋白測定以及ct和mri對胰、腎、腦等深部腫瘤的診斷。

3、手術診斷:為透過手術或種種內鏡檢查,根據肉眼看到的贅生物而作出的診斷,但未取材經病理學證實。

4、細胞病理學診斷:根據各項脫落細胞學檢查和穿刺細胞學檢查而作出的診斷,包括白血病時的外周血片檢查等。

5、組織病理學診斷:為各種腫瘤粗針穿刺、鉗取、切取或切除後,製成病理切片後的組織病理學診斷,包括白血病的骨髓穿刺塗片檢查診斷等,上述五級診斷,其依據可靠性依次增加,故組織病理學診斷為生前最理想的腫瘤診斷依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