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子宮肌瘤切除子宮後會復發

子宮肌瘤(uterinemyoma)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見的良性腫瘤,由平滑肌及結締組織組成。常見於30~50歲婦女,20歲以下少見。據統計,有20%育齡婦女有子宮肌瘤,因肌瘤多無或很少有症狀,臨床報道發病率遠低於肌瘤真實發病率。

常見症狀:月經量增多、白帶增多、腹部腫塊、陰道溢液、貧血。

肌瘤切除術(myornectomy):適用於希望保留生育功能的患者。可經腹或腹腔鏡下切除,黏膜下肌瘤可經陰道或官腔鏡下切除。術後有50%復發機會,約1/3患者需再次手術。

子宮切除術:不要求保留生育功能或疑有惡變者,可行子宮切除術。術前應行官頸刮片細胞學檢查,排除宮頸惡性病變。

中藥治療

根據子宮肌瘤血氣失調的特點,治療時應辨清在氣、在血,新病還是久病的不同。病在氣則理氣行滯為主,佐以理血;病在血則活血破瘀散結為主,佐以理氣。新病正氣尚盛,可攻可破;久病正衰,宜攻補兼施,大凡攻伐,宜”衰其大半而止”,不可猛攻峻伐,以免損傷元氣。倘若石瘕,藥力不足以克伐,當以西醫手術之法,先祛實邪,再行補益,當為上舉。

對本病的治療,可採用藥物和非藥物療法兩種,新病、氣病,應以行氣活血的方法治療;久病、血病或痰凝,病情輕微,包塊尚小,宜用活血化瘀消症的方法治療,病情較重,且包塊較大,正氣漸衰,應採用手術切除的辦法,去除病邪再行調補。

飲食療法:子宮肌瘤的飲食療法一:蘇芎豬肉湯蘇芎豬肉湯圖冊配料:蘇木12克,川芎10克,香附6克,黑木耳30克,穿山甲片3克,豬肉250克。製法:黑木耳,水發,洗淨;豬肉,切塊,焯水去浮沫;蘇木、川芎、香附、穿山甲,用紗布包後紮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