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闌尾炎最有效的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被一些疾病所困擾,很多人都是大病沒有,小病不斷,給生活帶來了諸多麻煩,也嚴重影響了本該屬於自己的幸福生活。就像闌尾炎,不少患者對其是防不勝防,尤其是急性闌尾炎,治療該病最好的方法是什麼呢?

闌尾是附於盲腸末端的一個販則狀盲管。闌尾系膜比較短,容易使闌尾扭曲或成拌。闌尾的動脈為終末動脈,沒有側枝,容易發生血運障礙。闌尾的淋巴組織非常豐富且極易增生,是造成闌尾管腔狹窄的重要原因之一。

闌尾的神經主要來自腸繫膜上動脈周圍的交感神經,因此闌尾的蠕動很弱。由子上述這些解剖特點,闌尾極易被糞石、異物等梗阻。闌尾是胃腸道的組成部分,當胃腸道功能紊亂時(如受寒、飲食不節、神經刺激、便秘、腹瀉等情況的影響),闌尾壁的基層發生反射性痙攣,加重了阻塞和血運障礙,分泌物在闡尾腔內聚集,細菌侵入闌尾壁內形成闌尾炎。

一般來說,典型的急性闌尾炎診斷並不困難,但應和一些有類似症狀和體徵的疾病相鑑別。這些疾病包括:輸尿管結石、急性膽囊炎、潰瘍病穿孔、急性腸繫膜淋巴結炎等外科急腹症;急性胃腸炎、過敏性紫癌、有下肺炎和隔面胸膜炎等內科疾病。另外,一些婦科急症如宮外孕破裂、急性輸卵管炎、卵巢囊腫扭轉等也有與闌尾炎相似的症狀,應加以鑑別。

對於闌尾已被包裹形成包塊者,或已形成侷限性膿腫者,則需保守治療。保守治療主要採取中西醫結合的方法,中藥以清熱解毒、消腫化疚為主,西藥以抗生素治療為主。

目前為止,醫學上治療闌尾炎最理想的方法是手術切除法,保守治療一般會造成疾病再次復發,因此,將已經發生病變的闌尾切除才是一勞永逸的辦法。但這並不是說所有的急性闌尾炎患者都要透過手術方法,有些情況需要保守治療,應該謹慎對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