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性腹瀉的中醫治療

中藥對於糖尿患者的作用,主要不是用它來降糖,而是透過滋陰、活血、補腎等方法來改善和防治慢性併發症。如:糖尿病神經病變所致的腹瀉,用中藥治療就能起到很好的療效。

糖尿病性腹瀉者屬脾氣虛弱或脾腎陽虛之證,故以健脾補氣利溼止瀉藥為主組成,酌加溫腎、收澀的中藥。

對於糖尿病性腹瀉,還可以用一些食療、按摩、針灸等其他中醫治療方法。

對於食療,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理想的情況下,平時飲食裡可酌加調味,因為有清除胃腸水氣的作用。

針灸治療則應請有經驗的醫師施治,否則容易合併感染。如確屬脾腎陽虛,患者可於每年冬至日開始艾灸足三里穴,隔姜灸,連續九天。夏季不宜行艾灸治療,容易動火。

病毒感染,感染容易引發糖尿病。特別是病毒感染,是糖尿病的主要誘發因素。病毒感染可引起胰島炎,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而產生糖尿病。每日洗腳保持足部衛生,保持足部的乾淨衛生是糖尿病足護理的重要措施之一,而堅持每日洗腳是時最簡單而有效的方式。洗腳要注意採用正確的方式。由於糖尿病足患者對溫度的感覺能力下降,特別強調一般不建議患者泡腳,如果需要泡腳,水溫應控制在不超過40攝氏度,泡腳前先用水溫計或手去測試水溫。如果發現腳趾間因潮溼而發白,可用酒精棉籤擦拭處理。不要迷信廣告和名人,更不要被治療、包治及突破世界水平等誘惑。

按摩療法:第一步:雙手重疊置於臍,繞臍按摩,如果有明確腹痛部位,也可以該部位作為按摩的重點。逆時針按揉腹部36圈,此為補法第二步:順時針按揉腹部36圈,此為瀉法。一定要先補再瀉。第三步:雙手搓熱,自下而上搓腰部36次,然後叩齒36遍,再以舌在口中攪動,先逆時針36遍,再順時針36遍,將口中產生的津液徐徐嚥下,以意念引至關元穴臍下4橫指處。此為溫腎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