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力衰竭的併發症的預防及護理

造成心力衰竭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對於心力衰竭的患者來說和其他的疾病是一樣的,如果我們不能給予患者一定的疾病預防和護理,那麼就會出現一些併發症,比如說我們都知道心衰這種疾病好發於老年人,為此這就提高了壓瘡的可能性,這就會增加我們護理和治療的難度。

1、壓瘡

右心衰和全心衰的病人,由於體迴圈淤血,身體下垂部位明顯水腫,有的病人可出現注射針眼處滲液。同時,由於肺迴圈淤血,病人呼吸困難,長期處於端坐位或半坐臥位,在面板受壓處易發生壓瘡,最常見部位為骶尾部、足跟、坐骨節結及兩側髂棘。應協助病人經常更換體位,囑病人穿質地柔軟、寬鬆、無鬆緊帶的衣服,保持床縟柔軟、平整、乾燥、清潔,保持面板清潔,使用氣圈或氣墊床防止面板長期受壓。協助病人排便時,一定要注意防止損傷面板,這類病人面板抵抗力低,表皮與皮下組織結合疏鬆,稍用力摩擦面板即破,一旦破損,創面很難癒合。

2、血栓性靜脈炎

右心衰及全心衰的病人,靜脈迴流受阻,且長期臥床,血流緩慢,容易發生靜脈血栓,特別是下肢靜脈,一旦血栓形成,肢體腫脹會更加劇烈並伴有疼痛,血栓脫落時栓子可隨血流進入肺,引起肺栓塞。所以,心衰病人在臥床期間,要進行肢體的被動運動,以促進肢體的血液迴圈,防止血栓的形成。靜脈輸液時應儘量避免在腫脹的肢體穿刺以免加重肢體的水腫,防止某些藥物外滲引起靜脈炎和區域性組織壞死。

3、墜積性肺炎

左心衰病人,由於肺迴圈淤血,肺靜脈壓升高,使肺毛細血管內液體滲入到肺間質,致氣體交換障礙,心衰病人長期臥床,呼吸功能減退,不能有效的咳嗽、排痰,易產生墜積性肺炎。應注意協助病人進行有效的咳嗽和排痰,定時翻身拍背,病人進食和飲水時要防止誤吸。心衰緩解期,指導病人進行呼吸功能鍛鍊。

我們可以發現心力衰竭這種疾病的臨床併發症還是不少的,此外我們還應該注意的就是患者是否會出現便秘的情況,因為患者的便秘也會給我們的治療帶來一定的困難或者是阻礙,這些併發症都需要我們做到位,否則患者就會出現更嚴重的臨床表現,那麼到時候就會使得患者疾病的治療更加被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