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詳細解析糖尿病足解析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由於合併神經病變及各種不同程度末梢血管病變而導致下肢感染、潰瘍形成和深部組織的破壞,甚至導致其他骨科疾病的發生。在臨床上,由於糖尿病患者由於長期受到高血糖的影響,下肢血管硬化、血管壁增厚、彈性下降,血管容易形成血栓,並集結成斑塊,而造成下肢血管閉塞、支端神經損傷,從而造成下肢組織病變。而足離心臟最遠,閉塞現象最嚴重,從而引發水腫、發黑、腐爛、壞死,形成脫疽。目前,各大醫院對糖尿病足患者一般採取截肢、搭橋或幹細胸移植手術。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綜合因素引起的足部疼痛、面板深潰瘍、肢端壞疽等病變總稱,是與下肢遠端神經異常和不同程度的周圍血管病變相關的足部感染、潰瘍和深層組織破壞,屬於祖國醫學脫疽範疇,1956年首先提出糖尿病足一詞,1972年糖尿病足定義為已因神經病變而失去感覺和因缺血而失去活力,合併感染的足稱為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慢性併發症之一,也是導致糖尿病病人致殘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主要臨床表現為足部潰瘍和壞疽,嚴重者需要截肢,截肢率高達40百分之,不過採用正確的中醫治療方法,可以降低截肢率。中國國內糖尿病病人併發足壞疽的約佔0.9百分之至1.7百分之,60歲以上的老年病人併發糖尿病足壞疽的佔2.8百分之至14.5百分之,國內本病的截肢率21百分之至66百分之。

透過上述講解,希望大家平時多注意鍛鍊,糖尿病足的危害極大,為避免病情惡化,一旦患病,需早發現早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