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瞭解糖尿病足疾病嗎

隨著現在罹患糖尿病足這一疾病的人逐漸增多,人們也開始對著常發的糖尿病足疾病逐漸關注起來。可是,很多的糖尿病足患者對於自身所患的糖尿病足疾病卻完全的不知道,不瞭解自身是為何患病的、不知道當患病之後的初期階段身體上會產生怎樣的變化對疾病各方面的不瞭解延誤了疾病的最佳治療時期。

糖尿病患者終其一生有15%的機會產生足潰瘍,一旦發病,由於其治療複雜,困難大,會面臨截肢等後果。因此糖尿病足部病變是糖尿病最可怕的嚴重併發症之一。有25%的患者會因足潰瘍合併感染而住院接受診治。85%的高位截肢之前皆有程度不一的足潰瘍,而且是未妥善處理。如果能有效治療糖尿病足潰瘍,可以有效避免相當部份的高位截肢。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特有的症狀,是糖尿病嚴重的血管併發症之一,也是糖尿病人致殘致死的重要原因。糖尿病足的發病人群主要為糖尿病病程較長且血糖控制不良的老年患者,由於痛覺減弱或消失,往往不能及時發現病變,從而使傷口迅速擴大,造成足部潰爛、肢端紅腫、變黑、壞疽等。

15%的糖尿病病人在他們的一生中會發生足潰瘍。糖尿病足病危害大,嚴重會導致截肢引發足潰瘍的原因通常有周圍神經病變,輕微外傷,足畸形、浮腫,缺血性病變,胼胝和感染。

前三位因素是最主要的因素。美國西雅圖的一項糖尿病足病研究,對749名退伍的糖尿病軍人進行了為期3.7年的隨訪,發現足潰瘍的危險因素依次為:夏科關節病、有截肢病史、尼龍絲感覺消失、有足潰瘍病史和足背經皮氧分壓降低。另一項關於足潰瘍治療後的跟蹤研究,對468例足潰瘍治療病人的隨訪結果顯示,潰瘍複發率在第一年為34%,第二年為61%,第三年為70%,有截肢病史者潰瘍複發率則更高。這468例潰瘍治療病人的截肢隨訪結果則為:第一、三、五年的截肢率分別為3%。其中有截肢病史者,第一、三、五年的再截肢率則高達13%、35%、48%。糖尿病足的問題中,主要的嚴重後果是足潰瘍和截肢。已有證實,在不同的國家和不同地區,截肢率有很大的差別。糖尿病足是最嚴重的併發症之一,給患者的生活帶來了極大的影響,嚴重威脅著糖友的生命和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