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丹參多酚酸 - 中藥

注射用丹参多酚酸,中成药名。由丹参多酚酸组成。具有活血通络的功效。用于中风病中经络(轻中度脑梗死)恢复期瘀血阻络证,症见半身不遂,口舌歪斜,舌强言謇,偏身麻木等。

成分

丹參多酚酸。

性狀

本品為注射劑。

主要功效

活血通絡。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中風病中經絡(輕中度腦梗死)恢復期瘀血阻絡證,症見半身不遂,口舌歪斜,舌強言謇,偏身麻木等。

臨床應用及指南

1、高愛民透過注射用丹參多酚酸治療腦梗死恢復期(瘀血阻絡型)臨床研究,得出結論臨床中針對腦梗死恢復期(瘀血阻絡型)患者,為其提供注射用丹參多酚酸治療效果理想,治療方式安全可靠,應該給予大力的推廣與應用。(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病電子雜誌,2019(22):52-53.) 2、王英,關建兵,馮建新透過注射用丹參多酚酸治療進展性腦卒中有效性及安全性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注射用丹參多酚酸對進展性缺血性腦卒中治療有明顯效果,對肝、腎功及心肌酶影響小,臨床應用比較安全。(世界最新醫學資訊文摘,2019,19(13):18-19.) 3、高愛民,劉永剛,任翠劍等透過注射用丹參多酚酸治療頸內動脈系統腦梗死的臨床療效及對血液指標影響,得出結論注射用丹參多酚酸治療頸內動脈系統腦梗死療效顯著,並可有效改善血脂、血凝情況,降低炎性因子水平,且安全性好。(藥物評價研究,2019,42(02):258-261.)

規格

每支裝0.13g(含丹參多酚酸100mg)。

用法用量

靜脈滴注。一次1支(100mg),臨用前,先以適量0.9%氯化鈉注射液溶解,再用0.9%氯化鈉注射液250ml稀釋,一日1次。用藥期間需嚴格控制滴速,不高於每分鐘40滴。療程14天。

不良反應

1、過敏反應:個別患者用藥後出現區域性皮疹、紅斑、瘙癢或面板潮紅、面紅、出汗等,出現相關症狀應及時停藥觀察。 2、少數患者用藥後出現眼脹、頭脹、頭痛、頭暈等症狀。 3、544例患者中有1例用藥後出現自覺全身發熱,但體溫未見升高。 4、少數患者用藥後出現肝功能(ALT)、心肌酶(CK、CK-MB)等指標升高。 5、少數患者用藥後出現血壓的波動(降低或升高)。

禁忌

1、對本品或丹參類藥物有過敏史或嚴重不良反應史者禁用。 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

注意事項

1、哮喘病史、肺功能不全者慎用。 2、用藥前應認真檢查配製後的滴注液,發現藥液出現渾濁、沉澱、變色、結晶等現象時不能使用。 3、藥品的稀釋應嚴格按要求配製,不得改變稀釋溶液種類、用量和稀釋濃度,配藥後立即使用。 4、本品尚無與其它注射劑混合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資訊,本品應單獨使用,禁止與其他注射劑混合滴注;本品尚無與其它藥物聯合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資訊,謹慎聯合用藥。 5、嚴格按說明書規定的劑量、給藥速度、用量療程使用,不宜過快滴注以及超劑量、超療程用藥。 6、用藥過程中,應密切觀察用藥反應,特別是開始30分鐘。發現異常,應立即停藥,採用積極救治措施;用藥結束後應該在醫療機構至少觀察30分鐘。 7、用藥後出現過敏反應者應立即停藥並及時進行抗過敏治療。 8、合併心、肝、腎等嚴重疾病者慎用。 9、有出血傾向者慎用。 10、用藥期間應定期複查肝功能(ALT等)、腎功能(BUN、SCr)、心電圖、心肌酶(CK、CK-MB)等。 11、本品不宜與含藜蘆的藥品同用。 12、本品臨床試驗患者的年齡為30歲到70歲,尚未在孕婦、哺乳婦女、兒童以及70歲以上的老年人中進行過臨床試驗,因此,在孕婦、哺乳婦女、兒童以及70歲以上的老年人中用藥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無法確定。不建議在上述人群中使用本品。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毒理作用

1、毒理學試驗結果顯示:Beagle犬連續給藥8周長期毒性試驗中,本品300mg/kg靜脈滴注給藥,可出現嚴重的噁心、嘔吐及體重增長緩慢,其中有一隻(1/6)犬死亡,組織病理學檢查結果出現明顯的心肌損傷,表現為心肌纖維變性及導致心肌斷裂,停藥時心電圖出現T波倒置;100mg/kg給藥期間也出現T波倒置。Wistar大鼠連續給藥8周長期毒性試驗中,本品600、200mg/kg腹腔注射給藥,血液生化檢查出現肌酐(Cr)明顯升高。毒理學試驗結果提示,本品較大劑量給藥可能有一定的心、腎毒性。 2、本品沒有完成全部生殖毒性試驗,未觀察對子代的安全性。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處。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