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誤診為“冠心病”的焦慮症

  楚先生今年45歲,有5年的時間,他經常感到胸悶胸痛。他的症狀似乎很典型:發作和勞累及情緒有一定關係,發作時胸口發緊,胸悶胸痛,心慌氣短,口唇發紫,還出汗,心裡非常緊張甚至恐懼,含硝酸甘油後5分鐘左右能緩解;加上他有很多冠心病危險因素危險因素越多越容易得冠心病),如父母都有冠心病有遺傳因素),吸菸飲酒,有高血壓、高血脂等,醫生當然給他診斷“冠心病”了。但幾次發作時急診,心電圖都沒有異常發現,他和醫生都認為可能是發作過去了,沒抓著心電圖變化的緣故。

  幾年來,他吃了多種治療冠心病的藥物。為了治好病,他都是吃最好最貴的藥,但效果並不好,相反症狀越來越重,發作越來越頻。有好幾次,醫生勸他作冠狀動脈造影檢查,可他總是下不了決心,想想這麼年輕就在心臟上放支架,心裡總覺著不是滋味。最後醫生說實在不行,先作個64排螺旋CT,這個檢查無創,可代替冠脈造影,看看你心臟的血管狹窄到什麼程度了,然後咱們再放支架。

  螺旋CT作完了,出乎醫生意料:冠狀動脈只有輕度狹窄,不能解釋他那麼重的心臟病。為保險起見,醫生還是建議他作冠脈造影,放支架。在拿不定主意時,他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決定到北京看看,如果北京的專家也讓他放支架他就放。

  聽他訴說了病情後,我問了他幾個問題,覺得他的“冠心病”診斷還有疑問。比如我問他家住幾層樓,能否一口氣上樓?他說住7層,一口氣上去沒問題。我問他胸悶胸痛症狀是在活動時嚴重,還是休息時嚴重?他想了想說是休息時更明顯。我問他睡眠如何,他說經常睡不著覺,睡眠質量很不好。我問他心情如何,是否容易著急發火?他馬上肯定地點點頭,說最近幾年常感到心煩,看誰都不順眼,看什麼都不對勁,總想發脾氣;心裡不能盛一點事兒,記憶力也明顯下降。問完幾個問題後,我告訴他不用作冠脈造影,目前情況診斷不了“冠心病”,儘管有多個冠心病危險因素,症狀發作也像冠心病。楚先生瞪大眼睛疑惑地問:“我總胸悶胸痛,不是心臟病那我得的是什麼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