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預防知識 白天打瞌睡反映身體疾病

  很多人會認為白天打瞌睡是件很正常的事情,畢竟現代生活節奏加快,人難免都會有疲乏困倦的時候,但是,有一點也許你不知道,其實愛打瞌睡也可能是一種身體疾病。所以,千萬不要掉以輕心。今天,小編從疾病預防知識角度為大家盤點愛打瞌睡背後的疾病種類!

疾病預防知識

  大腦代謝受到心臟收縮功能的影響非常大,當中老年人患有心臟病時,心臟向外泵出的血液會減少,大腦就會出現缺血、缺氧現象,從而引起精神不振、愛瞌睡等症狀。

  通常,人體睡眠不足,只需要簡單的休息便可調整過來。但是,如果你在晚上已經有了7~8個小時的睡眠時間,到了白天,還總是感覺睏倦,那麼這就說明你的身體隱含著疾病的困擾。

愛瞌睡要警惕腦血管疾病

  中老年人的腦血管如果發生了硬化,出現腦供血不足,甚至形成血栓,造成腦梗塞等,就會導致腦組織出現缺氧、缺血現象。久而久之,這會影響大腦正常功能的發揮,出現打瞌睡等表現。這類病人可能還會合並頭暈、頭痛、肢體麻木無力等症狀,尤需注意。

愛瞌睡可能是心臟病訊號

  大腦是人體的“司令部”,時刻控制著人體各個器官的各種活動。一般情況下,心臟泵出的血液,差不多有1/5供給腦組織使用,因此,大腦代謝受到心臟收縮功能的影響非常大。當中老年人患有心臟病時,心臟向外泵出的血液會減少,大腦就會出現缺血、缺氧現象,從而引起精神不振、愛瞌睡等症狀。

愛瞌睡的人可能存在呼吸睡眠暫停綜合徵

  本病多見於肥胖且有酗酒等不良習慣的中老年男性。他們睡眠時因呼吸不流暢會導致暫時窒息,打鼾是最典型症狀之一,通常表現為鼾聲響亮但不規律,時斷時續,聲音忽高忽低。因為他們不能完全進入睡眠狀態,所以即使夜間睡眠時間很長,也得不到足夠休息,白天就會出現沒精神、疲倦、瞌睡等表現。

甲狀腺功能減退症(俗稱“甲減”)也常表現為睏倦、愛瞌睡

  這主要是由於甲狀腺出了故障,甲狀腺合成和分泌的甲狀腺激素減少所致。他們還可能出現懶散不願活動、肢體腫脹、記憶力和智力減退、反應遲鈍等。

  此外,愛瞌睡還可能是血脂異常、糖尿病、慢性腎炎、慢性肝病等慢性疾病的徵兆;一些抑鬱症患者夜間睡不好覺,白天犯困、打瞌睡也是常有的現象。因此,如果中老年人在保證夜間正常睡眠的情況下,白天還經常犯困,應及時到醫院神經內科就診,尋找病因後儘早防治各種相關疾病。

  白天瞌睡、晚上失眠以及肥胖是不少現***面臨的問題。德國慕尼黑大學研究人員發現,這或許源於人體生物鐘與工作生活日程安排不匹配,形成“社會時差”。

  研究人員反應,這也可以稱作是一種社會綜合症,即過於繁忙的生活使人體的生物鐘和社會時鐘之間的差距慢慢拉大,從而有一種不規律的生活習慣。

  這種社會時差的後果之一是人們長期缺覺,吸更多煙,喝更多酒和咖啡。

  人體生物鐘以人類早期生活作息為基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能像手錶一樣按照自己興致隨便設定。

  如今,你會發現,很多人為了生活,早晨天沒亮就起床,晚上也是很遲迴家,即使在白天,也很難感受到陽光的照射,夜晚,更是會看到燈火通明的景色。

  半數以上的人社會時差超過2小時,即人體生物鐘時間與現實時間相差2個小時。研究人員認為,解決之道在於,白天花更多時間從事戶外活動,最起碼坐在窗戶邊。

結語:透過以上的文章閱讀,你還會認為白天打瞌睡是件正常的事情嗎?事實上,人體疾病的種類有很多種,因為無法全數了解,所以有些人總是掉以輕心,但是,面對疾病,只有積極地治療,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你才可以永久擁有健康身體!不妨把這些常識也告訴你身邊的朋友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