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的早期預警有哪些?

胃癌是我國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在我國其發病率居各類腫瘤的首位。在胃的惡性腫瘤中,最常見的消化道惡性腫瘤是腺癌,乃至名列人類所有惡性腫瘤之前茅。早期胃癌大多沒什麼症狀或只有輕微的症狀。當臨床症狀明顯時,病變已經到了晚期。由此可見,要十分警惕胃癌的早期症狀,以免延誤診治,錯過治療的良機。

一位被診斷為胃潰瘍的年輕人,因反覆發生胃出血被推到了手術檯上,醫生開啟他的腹部一看,潰瘍發生了癌變,腹腔廣泛轉移。雖經醫生極力救治,還是於二個月後全身衰竭而死亡。

下面列舉五點值得注意的胃癌早期症狀:

第一:黑便或大便潛血陽性:黑便提示出血部位較高。不論哪一種出血,都說明病變處血管有破裂,輕者為痔核、肛裂或黏膜損傷,重者可能是息肉、炎症、潰瘍或腫瘤。如果在沒有進食血豆腐,吃鉍劑等藥物的情況下出現了大便發黑,就應儘早來醫院排查胃癌。

第二:乏力、消瘦及貧血:這是另一組常見而又不特異的胃癌症狀。病人常常因食慾減退,消化道失血而出現疲乏軟弱等表現。

第三:上腹部疼痛:此為胃癌最常見的症狀。開始為間歇性的隱隱作痛,常常被誤診斷為胃炎或潰瘍病等。

第四:上腹部不適:多為飽脹感或燒灼感。可以暫時緩解,反覆出現。應引起重視,到醫院進行詳細的檢查。

第五:食慾減退、噯氣等消化不良症狀:表現為食後飽脹感並主動限制飲食,常常伴有反覆噯氣。

另外,原有潰瘍病及胃炎病史,但症狀反覆發作,治療無效,並且日益加重,有時嘔吐宿食或有嘔血及黑便傾向(包括大便隱血試驗陽性),均應想到胃癌的可能。以上幾種症狀應該引起朋友們的注意,一定要及時就診,檢查是否胃癌早期,出現問題及時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