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損傷是怎麼回事什麼是肝損傷

肝臟是腹腔內最大的實質性器官,擔負人體的重要生理功能。肝細胞對缺氧的耐受力較差,故有肝動脈和門靜脈提供豐富的血液供應,並有大小膽管與血管伴行輸送膽汁。它位於右上腹的深部,有下胸壁和膈肌的保護。但由於肝臟體積大,質地脆,一旦遭受暴力容易損傷,發生腹腔內出血或膽汁洩漏,引起出血性休克或膽汁性腹膜炎,即肝損傷,後果嚴重,必須及時診斷和正確處理。

按致傷原因肝創傷一般分為開放性損傷和閉合性損傷。開放性損傷一般有刀刺傷、火器傷等。刀刺傷相對較輕,病死率低。火器傷是由火藥做動力發射的彈射物所致的開放性損傷,在戰傷中多見,肝火器傷是腹部火器傷中最常見的。開放性損傷又可分為盲管傷及貫通傷兩種。腹部閉合性損傷以鈍性損傷多見,主要因為撞擊、擠壓所致,常見於公路交通事故、建築物塌方,偶見於高處跌落、體育運動傷或毆打傷。由於腹部閉合性損傷除肝創傷外常合併其他臟器損傷,而腹部表面無受傷徵象,診斷相對有一些難度導致治療延遲,因此鈍性傷較危險,病死率往往高於開放性損傷。

肝臟外傷患者一般有明確的右側胸腹部外傷史,有口渴、噁心、嘔吐。主要是低血容量性休克和腹膜炎。個別肝外傷患者出現大量腹腔內出血和腹脹。肝損傷的臨床表現不同,肝包膜下血腫或肝實質小血腫主要為肝區鈍性疼痛。體格檢查可見肝臟或上腹部腫塊。如果血腫與膽道相連,則表現為膽道出血,引起上消化道出血。長期反覆出血可導致慢性進行性貧血。若血腫內出血持續增加,肝包膜張力過大,在外力作用下突然破裂,發生急性失血性休克。因此對於包膜下血腫患者行非手術治療時,必須注意延遲出血的可能。若血腫繼發感染,可出現寒戰、高熱、肝區疼痛等肝膿腫的徵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