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頸椎病通常會採用哪些手段


  透過醫院的檢查,一旦確診,就要對頸椎病進行及時治療。對頸椎病的治療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樣,以為做做按摩或簡單地適當休息就可以了。只有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治療才能達到有效地恢復,不然,自己隨便想當然地做自我治療,很可能會耽誤甚至加重病情。那麼,治療都有哪些手段呢?

  1.對頸椎病的治療,主要是非手術療法。對於輕型的病例,只要適當休息,用一些消炎止痛藥物如消炎痛、炎痛喜康等即可減輕症狀,再輔以針灸、理療等可以得到良好的療效。為限制頸部活動,可以佩帶頸圈。一般症狀在2周~1月內可以緩解。如果症狀仍明顯,則應進行牽引治療。頸部牽引是頸椎病非手術療法的主要手段,牽引的目的是使頸椎間隙得到拉開,減少突出物所起的壓迫作用。但實際上牽引的作用主要還是使頸部得到休息及解除頸肌的痙攣。

  2.手術治療:如診斷明確,經非手術治療無效或有脊髓壓迫症者應進行手術。在過去,均做後路椎板切除減壓,但由於減壓作用小療效不佳,故有人從後路切除椎板後拉開脊髓摘除突出物,但牽拉脊髓常使症狀加重,甚至造成不可恢復的截癱。60年代起,開始進行前路椎間盤切除及椎體間植骨融合術,取得良好的結果。經前路手術不但可以切除突出物,而且使椎體融合後可減少復發,原有的骨贅也會逐步吸收。手術方法是病人仰臥、肩部墊枕、頸左側或右側橫切口於胸鎖乳突肌內側頸動脈與甲狀腺之間直達椎體,用針刺入應切除的椎間盤,並拍床旁片定位,用骨刀、鑽頭或環鋸將椎間盤及其上下一部分椎體切除,一直要看到後縱韌帶或硬膜,再用咬骨鉗或刮匙將後緣的骨贅儘量清除,然後取髂骨做椎體間植骨,手術後用頸圈或石膏固定,一般需2~3月,手術可於頸叢阻滯或針麻下進行,病人清醒因而不易造成神經根或脊髓損傷。

  一般情況下,對於頸椎病的治療就包括手術治療和非手術治療。通常,採取非手術治療的比較多,醫生也會多建議患者採取非手術的保守治療方法。不過,也不排除手術治療,如果病情嚴重的話。不管採用哪種治療方法,患者都要做好準備,這是一個需要長時間來緩解的病,要做好打持久戰,要樹立積極的心態來面對。

<-r-><-n-><-t-><-t->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