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發鼻咽癌出現的原因有哪些呢

  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所以有些人容易發生一些疾病,但疾病的原因也跟我們平時的生活有著很大的關係。鼻咽癌是非常複雜的,對於鼻部的健康帶來了十分嚴重的傷害,大家要正確去了解鼻咽癌的知識,目前來看會有很多的因素誘發鼻咽癌的出現,所以說我們應當全面去了解這種疾病的病因,接下來帶大家瞭解一下鼻咽癌的病因是什麼呢。

  1.環境因素,有報告顯示移居國外的中國人,其鼻咽癌死亡率隨遺傳代數逐漸下降。反之,生於東南亞的白種人,其患鼻咽癌的危險性卻有所提高。提示環境因素可能在鼻咽癌的發病過程中起重要作用。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廣東省鼻咽癌高發區內的嬰兒,在斷奶後首先接觸的食物中便有鹹魚。

  另外,魚乾、廣東臘味也與鼻咽癌發病率有關。這些食品在醃製過程中均有亞硝胺前體物亞硝酸鹽。人的胃液pH值在1~3時,亞硝酸或硝酸鹽(需經細胞還原成亞硝酸鹽)可與細胞中的仲胺合成亞硝胺類化合物。這些物質有較強的致癌作用。某些微量元素,如鎳等在環境中含量超標,也有可能誘發鼻咽癌。

  2.遺傳因素,家族聚集現象許多鼻咽癌患者有家族患癌病史。鼻咽癌具有垂直和水平的家族發生傾向。種族易感性鼻咽癌主要見於黃種人,少見於白種人;發病率高的民族,移居他處(或僑居國外),其後裔仍有較高的發病率。地域集中性鼻咽癌主要發生於我國南方五省,即廣東、廣西、湖南、福建和江西,佔當地頭頸部惡性腫瘤的首位。東南亞國家也是高發區。易感基因近年來,分子遺傳學研究發現,鼻咽癌腫瘤細胞發生染色體變化的主要是1、3、11、12和17號染色體,在鼻咽癌腫瘤細胞中發現多染色體雜合性缺失區(1p、9p、9q、11q、13q、14q和16q)可能提示鼻咽癌發生發展過程中存在多個腫瘤抑癌基因的變異。

  3.病毒感染,1964年首次從非洲兒童淋巴瘤(Burkitt淋巴瘤)的活檢組織中建立了一株可以傳代的淋巴母細胞株。電鏡下可見皰疹型病毒顆粒。由於它具有與皰疹病毒家族其他成員不同的特性,故命名為Epstein-Barr病毒,即EB病毒。從鼻咽癌組織中可分離出帶病毒的類淋巴母細胞株,少數在電鏡下可見病毒顆粒。免疫學和生物化學研究證實EB病毒與鼻咽癌關係密切。EB病毒抗體滴度的動態變化和監測,可以作為臨床診斷、估計預後和隨訪監控的指標。除EB病毒外,其他病毒如冠狀病毒等,也被認為參與了鼻咽癌的發生發展過程。

  看完了這些內容之後,朋友們已經瞭解到了鼻咽癌的相關病因是什麼了,鼻咽癌帶來的侵害較多,也會波及到患者的正常生活,所以說大家應當將鼻咽癌瞭解清楚,必須要清楚的去了解此病的發病原因,注意做好鼻咽癌的相關預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