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膿腫容易與哪些疾病混淆

須與肺炎、膿胸、肺癌、肺栓塞、結節病、結核、肺大皰、肺血腫、空洞性塵肺、裂孔疝、放線菌病、肺梗死空洞、空洞性結節病等鑑別。

慢件支氣管炎:多發生在40歲以上的患者,咳嗽、咳癌症狀以冬、春季為土,痰為白色泡沫樣就痰,感染急性發作期可呈膿件,但痰量較少,且無反覆咯血病史。肺部的下溼哆旨散在分佈藉此可與支氣管擴張相鑑別。

肺結核:可有慢性咳嗽、咳痰,但常有午後低熱、盜汗、消瘦等全身結核中毒症狀,且痰量少。病變多位於上葉,典型體徵為肺尖或鎖骨下區輕度濁音及細溼哆音。x線檢查可發現病灶,鈣化常較明顯,痰內可查到結核桿菌。

忌食多糖之物:糖分是一種熱量補充物質,功能單純,基本上不含其他營養素。若肺炎患者多吃糖後,體內白細胞的殺菌作用會受到抑制,食入越多,抑制就會越明顯,而加重病情,水果要適量也要選擇品種,是常見的肺炎的飲食注意事項。肺炎患者適量的多飲水和進食水果對疾病的康復是有利的。多數水果對本病有益,但不宜吃甘溫的水果,如桃、杏、李子、橘子等,以免助熱生痰,即使是一些寒性水果,也非多多益善。如果過量的吃一些寒涼性質的水果,可損傷到脾胃的陽氣,有礙運化功能,不利於疾病的康復,忌辛辣油膩食物,肺炎屬急性熱病,消耗人體正氣,影響臟腑功能,易於導致消化功能降低,食物應以高營養、清淡、易消化為宜,不要吃大魚、大肉、過於油膩之品,以免中焦受遏,運化不利,營養反而不足。

支氣管肺癌:乾性支氣管擴張以咯血為主要表現,有時與肺癌較難鑑別:但是後備多見於40歲以上的男性、吸菸患者,常伴有不明原因的消瘦,部分患者還可出現異位內分泌等伴項綜合徵表現.進行胸部x線檢查、纖維支氣管鏡檢查、痰液細胞學檢查等,可作出鑑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