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瘤的不同型別介紹

  血管瘤是先天的良性的腫瘤,是血管發育畸形所致,一般在出生後不久就出現。血管瘤也是有不同的型別,今天就為您介紹一下吧!

  1、海綿狀血管瘤:出生或生後不久發生,也有1歲後才發病的。損害一般較大,增長較慢,好發於頭皮和麵部,常常累及舌、咽頰黏膜處;呈圓形、扁平或不規則形狀,為大小不等的、柔軟的、高出皮面的隆起腫物,擠壓後可縮小,有彈性。此型血管瘤可發生在內臟,如肝臟海綿狀血管瘤;也可發生於肌肉間、骨間,為肌間海綿狀血管瘤。巨大的海綿狀血管瘤,還可合併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此型血管瘤以嬰幼兒常見,年齡越小,出血越頻繁;血小板越低,越容易出血。若引起腦出血、呼吸困難、繼發感染等,能危及生命。因此必須早期干預治療。

  2、鮮紅斑痣:又稱毛細血管擴張痣,葡萄酒色痣等,面板表面的毛細血管擴張所致。一般在出生時或生後不久出現,表現為境界清楚的淡紫紅色、淡紫色和紅色的斑片;大小不等,不高出面板,壓之褪色,常在哭鬧、用力或洗澡遇熱時顏色加深。好發生於前額、鼻樑、頸後、後枕部頭皮和兩眉之間等部位,有時可累及黏膜。有一部分可以自行消退,還有一部分會終身持續存在,嚴重影響美觀,所以需要早期分辨,早期治療

  3、草莓狀血管瘤:又稱毛細血管瘤或單純血管瘤。一般於生後1個月左右出現,隨年齡增長而逐漸增大,1~2歲內生長較快。面板損害以單發者多見,為圓形、半球形、分葉或不規則形狀的、高出皮面的良性斑塊,大小不一,可從米粒大小到草莓大小,少數甚至可覆蓋一側或整個肢體。其邊界清楚,質地柔軟,呈紅色、紫紅色,壓之可褪色。這種型別的血管瘤,如果生長在面部、頭皮或容易摩擦的部位,早期去除是比較好的選擇,否則血管瘤過度增大,影響外觀,使兒童產生自卑心理,嚴重者影響就業就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