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索靜脈曲張需要怎麼判定?

精索靜脈曲張是一種血管病變,指精索內蔓狀靜脈叢的異常擴張、伸長和迂曲,可導致疼痛不適及進行性睪丸功能減退,是男性不育的常見原因之一。因其相關的陰囊疼痛不適、不育與睪丸萎縮等而廣受關注。是常見的男性泌尿生殖系統疾病。多見於青壯年,發病率佔正常男性人群的10%~15%,在男性不育症中佔19%~41%。精索靜脈曲張是由於包繞精索的精索靜脈和蔓狀靜脈叢的擴張而引起的血管性精子發生障礙。通常見於左側,約佔77%~92%,亦可雙側發病,約佔7%~22%,少見單發於右側,約佔1%。傳統手術採用腹股溝切口,作高位結紮精索內靜脈,並切除陰囊內部分擴張靜脈。

普通男性人群中精索靜脈曲張的患病率為10%~15%,在原發性男性不育中佔到30%~40%,在繼發性不育中為69%~81%。精索靜脈曲張病人的一級親屬共患病機率顯著增加:有21.1%父親和36.2%兄弟可能均出現精索靜脈曲張。

精索靜脈曲張按年齡可分為成年型和青少年性。按病因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

可透過以下方法進行診斷:

目前應用較多的較準確的診斷方法是彩色多普勒血流顯像。對精液常規檢查示精子密度低下,活率,活力低,畸形率高的病人,均可以進行彩色多普勒血流顯像儀(CDFI)檢查,CDFI可直觀,準確的觀察精索靜脈曲張的擴張程度,血流狀態,是目前無創、準確的診斷途徑。CDFI的臨床診斷標準為:

1.臨床型VC平靜呼吸下精索靜脈叢中至少檢測到3支以上的精索靜脈,其中1支血管內徑<2.0mm或增加腹壓時靜脈內徑明顯增大,或作valsalva實驗後靜脈血液明顯反流;< p>

2.亞臨床型VC精索靜脈內經≥1.8mm,平靜呼吸不出現血液反流,Valsalva試驗出現反流,反流時相≥800ms。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