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病症疾病的相關常識主要有哪些呢

生活中有很多的朋友遭受到了疑病症的傷害,並且給他們的生活帶來了很多的困擾,這種疾病是相當可怕的,朋在們需要多去了解一些關於疑病症的知識才可以,讓我們一起往下看來認識一下疑病症疾病的相關常識會有哪些呢。

疑病症又稱疑病性神經症。其表現為對自身健康狀況過分關注,常為自己身體極微小的變化而感到極大的不安。甚至深信自己患了某種疾病。常常訴說有某些軀體的特殊不適感覺,認為這些不適是由於患了某種嚴重的疾病,或是異物、蟲子進入體內的結果。為此而憂心忡忡,四處求醫。但經檢查卻不能證實有他所認為的那種疾病。患者似乎有一種特殊的能力,一般人不容易覺察的身體內部活動,他卻能覺察,如心臟的跳動、腸胃的蠕動。這是因為他過分關注自己身體的反應,異常敏感的結果。患者對身體各種不舒服很敏感,而這種不舒服又往往成為他所認定的新“病變”的先兆。這樣不斷反覆迴圈,便感覺到身體的“疾病”越來越嚴重了。

從個性心理特徵上分析,疑病症患者大多有偏執性格,主要表現為多疑又多心,過分敏感,固執己見、自負、好妒忌、自我評價高、內向、依賴性高、意志薄弱、自控力差、易受暗示等特點。對疑病症的治療多采用支援性心理療法。任何一種心理治療都能給予病人某種程度的精神支援。如果治療者提供的支援構成心理治療的主要內容,那麼這種治療方法就稱為支援性心理療法。

治療者提供支援的主要內容包括:向患者提供必要的知識、鼓勵和提高患者與疾病鬥爭的自信心,給患者以指導,提供如何對待疾病、處理好各種關係和改善社會生活環境的方法。運用支援性談話療法治療疑病症時,要對病人認為的“病情”進行解釋,說明其所講的相應部位無器質性病變,鼓勵病人與自己的心理疾病作鬥爭,提高戰勝“心病”的信心。當需要病人採取行動配合治療而病人又猶豫不決時,敦促鼓勵其採取行動。給予病人適當的指導,告訴他如何對付疾病、安排休息與生活,如何處理人際關係,如何調整好社會因素各方面的關係,創造一個安靜的環境等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