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甲型肝炎診斷依據是哪些

甲肝患者早期會出現胃寒、發熱、全身乏力、食慾不振、厭油膩,噁心、嘔吐等,或者發熱,頭痛,上呼吸道症狀等為主要表現的症狀。但這些並不能確診是否得了甲肝,也有可能是上呼吸道感染,或者胃炎及消化不良等。

甲肝的早期症狀與消化不良及上呼吸道感染相似,所以甲肝發病早期也很容易被誤診。那麼,我們怎麼來確診甲型肝炎呢!有沒有特異性指標呢!當前,抗-HAVIgM是早期診斷甲肝的特異性較高的指標,且有簡便、快速的優點。

怎樣才能判斷是不是得了甲肝呢!甲肝的診斷依據有以下幾條:

1、檢出患者糞便中含有甲肝病毒HAV粒狀。

2、檢查患者在發病早期血清抗甲肝lgM抗體是否為陽性。

3、谷丙轉氨酶、總膽紅素明顯升高。

同時,需要注意的是,因為甲型肝炎的臨床表現較為複雜多樣,甚至有的無症狀,給診斷帶來了一定的困難。在診斷時,不但要參考患者的接觸史、所在地區甲型肝炎流行史以及患者的症狀和體徵,還要做肝功能檢查和血清學測定。

若肝細胞脂肪堆積壓迫肝竇或小膽管時,門靜脈血流及膽汁排洩受阻,出現門靜脈高壓及膽汁淤積。因急性化學物品中毒、藥物中毒或急性妊娠期肝炎,其臨床表現多呈急性或亞急性肝壞死的表現,易與重症肝炎相混淆。此外,肝炎病人也常有舌炎、口角炎、面板淤斑、四肢麻木、四肢感覺異常等末梢神經炎的改變。少數病人也可有消化道出血、牙齦出血、鼻衄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